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八方评论 > 正文

新华网:金花需要后来人 “小花”成长要加速

2010年06月01日10:53新华网张薇 李学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巴黎5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薇李学梅)郑洁止步第二轮,李娜试闯第三关失败。两位晋级今年澳网四强的“金花”的落败,再加上小将张帅止步首轮,完整标记了中国女单在今年罗兰·加洛斯红土场上的行进距离。

这次大满贯赛究竟走得是否够远暂不多谈,三位姑娘的“孤独感”却是有目共睹。“金花”需要后来人,而“小花”的成长还要加速。

李娜和郑洁携手闯入澳网四强,不仅创造了中国网坛历史,而且让大满贯赛的中国色彩更为浓烈。然而,这看似非凡热闹的一幕,在郑洁看来却有着相对落寞的回眸。“澳网我们虽然有两个单打选手进四强,看似占了一半,但回头一看签表,128个人里只有3个中国球员。”

近年来的四大满贯赛场,有能力直接列入签表的似乎永远是李娜、郑洁和彭帅。今年的澳网赛场,韩馨蕴通过资格赛考验晋级正赛,但未能闯过正赛首轮。法网情况相似,小将张帅从资格赛中杀出,但同样倒在了正赛首关。再加上彭帅因身体不适直接弃赛,李娜和郑洁都只能独守一区。一人跌倒,就只能剩另一人孤军奋战,而凑巧的是两人在同一天先后落败,几个小时内便完成了中国女单的“全军覆没”。

“总是这么一两个球员,一旦状态不好就会觉得成绩很差,”郑洁说。让这位世界排名第24位的高手羡慕的是美国、俄罗斯等国球员的集团优势。“你看人家,大威出局还有小威,莎拉波娃出局还有杰缅季耶娃……”

粗略一算,本次法网女单正赛中来自俄罗斯“红粉军团”的人数接近20人,大、小威姐妹领军的美国选手接近10人。另外,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的女单球员人数也都在5人上下。

即使27岁的李娜和26岁的郑洁都还可谓正值当打之年,随着经验逐渐丰富和技战术日益成熟在世界网坛占据一席之地,但若能有三五朵“小花”相互争艳,与“金花”的突围相互映衬,那么中国女单才可能扩大收获领域。

也许是孤独的时间有点长,郑洁也觉得比自己年轻的一代中国球员成长稍显缓慢。“很希望她们快点成长,对我们形成冲击,这也是良性循环,这样才有可能飞跃的发展。”

在郑洁看来,“小花”身体条件都很不错,但场上应变能力还是差一些,这必须通过更多的比赛加以锻炼。

(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