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下滑速度如此之快 谁毁了“铿锵玫瑰”

字号:T|T

十年前,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张吉龙说:“如果家庭条件好一点,谁愿意让女儿来踢球?我们的社会经济在进步,十年以后中国女足必将衰落。”

时至今日,事实证明张吉龙的话并非危言耸听。然而从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双料亚军,到如今的亚洲第四,中国女足下滑的速度如此之快,还是令人始料未及。

从1983年中国女足成立,到1996年至1999年间“铿锵玫瑰”如日中天,再到现如今首次无缘世界杯,2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女足走出了一条爬升、巅峰、跌落的抛物线轨迹。当孙翠环、孙雯、刘爱玲们渐渐老去,当马晓旭“这是我的故事”的广告词言犹在耳,当韩端、徐媛的眼泪和着细雨在成都飞……我们不禁要问,究竟是谁毁掉了曾经作为国人骄傲的“铿锵玫瑰”?

1 豪赌:频繁换帅为哪般?

中国女足的历史上,先后出现了12任主帅。1986年,老帅丛者余带领的中国女足在第六届亚洲杯上一举夺冠,奠定了中国女足腾飞的起点,并且李秀馥、钟红莲、牛丽杰等一大批很有特点的球员开始崭露头角。此后,1988年,时任足协领导人的年维泗让年富力强的商瑞华出任女足主教练,丛者余任领队兼教练。在1988年-1991年,商瑞华连续两次蝉联亚洲杯冠军、勇夺北京亚运会女足金牌,并且获得首届女足世界杯的第五,培养出了韦海英、水庆霞、刘爱玲、温利蓉等天才球员,为女足日后的辉煌汇聚了无穷的能量。1991年,马元安接手中国女足,开始创造了中国女足的黄金时代,先后夺得第二届世界杯第四、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第三届世界杯亚军,孙雯成为世界头号球星。此后,“黄金一代”先后退役,中国女足开始青黄不接,2001年亚洲杯失利后,马元安黯然下课。此后,中国女足也开始了快速下滑的阶段。面对这种景况,中国足协出于急功近利的心态,开始了豪赌般的换帅。

从2002年起至今,中国女足先后更换了9任主帅,无论是本土的马良行、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商瑞华,还是洋帅多曼斯基、伊丽莎白,莫不是屁股还没坐热就得走人。一切唯战绩是从,缺乏长远的战略规划,战术思想的混乱不一,最终也导致了中国女足一滑再滑,从雅典奥运会0:8惨败德国,至沦为亚洲二流球队,可以说,正是中国足协在选帅用人上的首鼠两端,造成了这些年里,中国女足挥霍了最好的基础和资本。

2 内讧: 团结精神何以消失?

当年中国女足何以能够震撼世界?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热爱足球、团结进取、朴实无华的集体。团结,可以说是“铿锵玫瑰”们能够屡创佳绩的安身立命之本。

然而爬升的过程是艰难的,滑落却会在瞬间完成。当现实的利益取代了心中的理想,内讧也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从2002年起,球员拉帮结派,教练组权力纷争的报道就屡见报端,其中,最典型的爆发出现在伊丽莎白执教期间。2008年3月,中国女足参加阿尔加夫杯,在与葡萄牙的颜面之战中,她们点球5∶4胜出,最终获得阿杯第九。而此前小组赛的三连败早已彻底将时任主帅伊丽莎白和领队张建强一同逼上悬崖。北京奥运当前,领队与教练针锋相对,相互拆台,对外界发表不利于团结的言论,最终造成了沸沸扬扬的女足之乱。矛盾无法调和,最终伊丽莎白走人了事,然而内部纷争已经公诸于众,当年“铿锵玫瑰”的协作精神已然成为历史的回忆。

3娇纵: 是谁“惯”坏了她们?

在以孙雯为代表的一代中国女足的身上,所洋溢出的是不计个人得失,荣誉至上等等精神气质,也正因于此她们得以成为中国体育的一种标杆。

然而当孙雯一代相继退役后,后继者们的精神也连同战绩一起日渐没落。说是枕在前人的荣誉之上不求上进也罢,说是眼看着成绩下滑破罐子破摔也罢,总之这些年里,中国女足走上了一条由“铿锵玫瑰”到“煽情玫瑰”再到“悲情玫瑰”的不归路。

尽管战绩上无法与前人比肩,但凭借着前辈们创下的良好口碑和形象,个别女足的“新星”成了媒体的宠儿。出自传、接拍广告等频繁的社会活动,不仅影响了正常的训练,也造成了女足整体心态上的失衡。泡吧、酗酒、打架斗殴等男足的不良习气也开始在女足中蔓延。2002年,北京与大连女足比赛期间,球员公然追打裁判;2003年,前国脚白洁更是将旗子掷向裁判;2005年,八一队内部曝出球队有人“赌博、酗酒、通宵不归”的内幕;2008年,在全国U18的比赛中,河南队和北京队最终上演了一场40余人斗殴的闹剧……

4漠视: 还有多少人关心?

近些年以来,除了负面新闻之外,女足已很难再吸引公众的视线。娇纵之后就是形象的崩塌,形象崩塌的必然结果就是公众的漠视,一切看起来都顺理成章。

“大部分球员在各自俱乐部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还不如保姆赚得多。球员也需要生存,没有生存的基本保障,谁愿意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等她们年纪大了,退役保障又没有。”商瑞华的话一针见血地揭示出中国女足的生存现状与无奈。王丹丹,王坤、张颖等诸多主力队员相继选择离队,其中国脚王丹丹宁愿去摆摊也不愿再踢下去了,这样的选择难免让人辛酸。

与收入相应的是,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女足运动员只有300余人,而本届亚洲杯冠军澳大利亚,却有注册女足运动员12万人,另外还有10万人参与女足运动,除了全国联赛,还有另外8个城市有自己的联赛。在日本,注册女球员也有25000人。

与球员相应的是,本次亚洲杯成都体育中心的上座率最多不过三成,而有的场次新闻发布会到场记者只有3人。观众不买账,赞助商没兴趣,中国女足早已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

5体制:举国体制能回天吗?

毋庸讳言,中国女足的沦落,正是中国足协长期不作为的必然结果。

中国女足的辉煌,得益于上世纪80年代女足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并且很早就建立起了专业体制。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女足运动多数还建立在民间业余爱好基础。正是出于这种起步早、专业打业余的体制优势,带来了“铿锵玫瑰”的全盛期。

然而就在这样的良好基础上,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体育界从举国体制出发,从“奥运战略”和“金牌战略”出发,大砍地方女足队伍,因为当时这项运动并不是奥运项目。尽管接下来,女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凭借之前打下的基础,中国女足还是成就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的辉煌。然而进入21世纪后,十年前盲目的“战略”实施开始收获恶果。与此同时,欧美地区女足相应的专业甚至半职业体制已经建立起来,中国女足已经被越甩越远。尽管从阎世铎到谢亚龙,都曾试图“拯救”女足,例如推出所谓职业化的女足超级联赛,然而事实证明,这种打着市场幌子、实则专业体制的联赛,都不过是徒劳之举。

中国女足无缘世界杯,又有人开始喊出举国体制救女足的口号。事实上,我们已经错过了最好的由专业向职业过渡的发展时机。而当今职业化已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举国体制的力量极其有限,更是一种倒退。

时至今日,不要再耽于幻想了。中国女足的未来在哪里?至少近十年,我们能看到的只是一片茫然。将目光放远,从现在做起,或许女足还有希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