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国脚宁摆摊也不踢球 韦掌门要给女足改善待遇

字号:T|T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名列第四,首次无缘世界杯。针对女足的现状和生存环境的恶劣,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昨天表示,女足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撬动“出口”。

韦迪所指的“出口”是指运动员的待遇和退役后的出路。其实在本届女足亚洲杯之前,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就提到了现在女足的现实困境:只能派大量新人上场比赛,原因是很多当打之年的球员退役了。究其原因,还是搞女足待遇太低了,有很多球员和教练甚至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证。

商瑞华表示,近年来王坤、王丹丹、张颖等诸多主力队员选择离队,“有的人宁愿去摆地摊,女足收入太低了。”摆地摊的是即将满25岁的女足前国脚王丹丹。“她速度快,门前感觉好,在边路上很有作用。”商瑞华说,“可去年招她再进国家队时,她说不想踢了。后来我才知道,她在北京摆起了地摊卖服装。”

在此次亚洲杯之前,中国女足每天的补助从100元增加到200元,并有150万元的前三名奖金和200万元的冠军奖金。尽管这些奖金未能发出,但中国足协为女足改善待遇的良苦用心清晰可见。

韦迪认为,改善女足队员的待遇固然是一方面,从校园足球入手,吸引更多女孩踢球也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解决好她们退役后的出路问题,毕竟职业球员迟早要走向社会。加上现在独生子女多的事实,如果解决不好“出口”问题,哪个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踢球?

美国有300万女足注册球员,德国有100多万,澳大利亚有12万,日本有2.5万,但中国仅有300多人……“扩容”(吸引更多女孩踢球)和“疏导”(解决职业女足运动员出路)已成为中国女足运动发展必须采取的措施。

韦迪说:“中国女足在亚洲杯的失利确实令人遗憾,更让广大球迷感到遗憾,但是要冷静看待问题。中国女足水平现状就是如此,不排除这届亚洲杯有些场次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但最后三、四名的比赛0:2负于日本队,就是中国女足的实际水平。失去参加世界杯的资格固然让人遗憾,但我想这个结果更让中国足协痛定思痛,彻底思考中国女足今后如何发展;彻底系统设计,重新抬起头,为中国女足的再次崛起脚踏实地迈出新的步伐。”

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赛后提出了辞职,韦迪表示讨论这个问题尚早。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