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字号女队多线失利情节有别 击碎惯性优越感

2010年05月31日17:11新华网张寒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张寒

一日之间,女乒失冠,女足溃败,女排失利,再加上半个月前女羽尤伯杯折戟,中国响当当的四支国字号女队恍如一夜梦醒,让国人对女子体育项目那份惯性的优越感瞬间被击得七零八碎。

因为输球输得集中,失败就显得分外扎眼,其实细数起来,四支国字号女队失利的前因后果各不相同。

家底厚、状态稳的中国乒乓球女队30日在“最让人放心”的女团项目上失了手,1:3负于新加坡队,19年来第一次未能问鼎考比伦杯。两个被寄予厚望的“90后小花”丁宁和刘诗雯都没能闯过心态这一关,而唯一拿到一分的正是唯一见识过大赛阵仗的郭焱。

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赛后淡定地表示,中国队要“输得起”,正在新老交替的这支“无核”女队要“卧薪尝胆,两年以后(伦敦奥运会上)要彻底翻身”。

无独有偶,半个月前在吉隆坡铩羽的中国羽毛球女队付出的同样也是新人扛鼎的代价。带着七连冠之梦来打尤伯杯的王仪涵们在一场耗时近5个小时的决赛中1:3不敌拼劲十足的韩国女队,痛失女团桂冠。

在国人心中,国乒和国羽也许是最没资格说“输了也正常”的两支队伍,但如果不是五月的这两个黑色日子,不仅球迷、观众,连国手们自己都快被看似得来全不费工夫的胜利冲得麻木起来。

无论是一直担心“连中国观众都不爱看乒乓球了”的施之皓,还是连叹“年轻队员从没打过逆风球”的国羽主帅李永波,他们承诺“会赢回来”的背后都有坚强的实力做后盾。知耻而后勇,发现了问题才好及时纠正,从这个角度讲,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遭遇一个重大挫折,未尝不是好事,现在也正是时候。

再退一步讲,颇具实力的韩国队赢了国羽还谈不上奇迹,国乒输给中国教练调教的、前中国选手组成的新加坡队更不算丢人。

相比之下,中国女足0:2溃败于日本队脚下、中国女排1:3负于多米尼加队,就不能像国乒、国羽那样一笑而过了。

玫瑰不再铿锵,因为7、8年时光荏苒,女足却还是那支女足;原本是中国队标签的快攻与多变球风忽然失灵;女排也不是6、7年前重回巅峰时的那支女排。

群众基础决定项目水平,这是竞技体育发展的自然规律,没有了训练基数支撑,任何一支国字号都难免变成摇摇欲坠的空中楼阁,给金字塔尖上的那寥寥几个运动员砸多少钱都没有用。

当德国、巴西的姑娘们和他们的男足一样奔跑在社区、大学的绿茵场,没有多少家长愿意送自己的独生女去踢球的中国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女足的时代已经过去,那群为了国家民族的至高荣誉硬拼出一片蓝天的“铿锵玫瑰”只能是过去的一段传奇。而如果国民体育的现状不加以改变,女足现在的没落之路有可能就是女排甚至女篮等其他中国优势项目的前车之鉴。(完)

(新华社)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