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特稿-留下经典,莎拉波娃转身离开

2010年05月31日15:2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稿-留下经典,莎拉波娃转身离开

腾讯体育讯 转身、握拳、喃喃自语,莎拉波娃拼命为自己鼓劲,此时她面对的是海宁三个赛点的机会。追回一分,海宁一发失误,莎娃似乎看到了翻盘希望。对拉、相持、回球出界!莎娃迟疑了一下,然后微笑着走向海宁,她输了,带着些许遗憾,俄罗斯美女又一次提前告别罗兰加洛斯。

充满戏剧色彩的巅峰对决

这是一场被称为“提前进行的决赛”的女单第三轮比赛,莎拉波娃近期赢得了难得一见的七连胜,而海宁则有法网连续23场不败金身护体,当然其中21场连胜来自于退役前的三连冠。一位是美女球员的代表,另一位则是复出重生的红土女皇,组委会特地将这场比赛安排在当日中心球场最后一场开赛,然而也正是这一决定,让这场比赛注定载入史册。

5月29日,夏蒂埃球场由于有前一日其他场次的补赛,共被安排了5场大战。轮到莎拉波娃与海宁出场,已是巴黎当地日落时分,这也就意味着,一旦两人的比赛陷入僵持,她们将会像前几日男单的孟菲尔斯与弗格尼尼那样,不得不摸黑打球。

正所谓天意不可违,莎娃和海宁真正做到了“杀得天昏地暗”,两人各取一盘后,赛场时钟显示为21:15。裁判长的入场已经预示着比赛不可避免得将被推迟至次日。尽管莎娃有些异议——因为此刻暂停,让她次盘的胜利势头无法延续,但在裁判长异常肯定的答复下,莎娃明白她的抗议是软弱无力的。

30日,补赛,莎娃破发带出2-0的开局,异常完美,如果拿下第3局中四个破发点中的任意一个,俄罗斯美女也许已经在享受胜利的喜悦。但命运和莎娃开了个玩笑,上帝拨开了胜利的曙光,给予了她失败的黑暗。

“母牛”延续法网噩梦

莎娃的这场失利全没有05年那般惨痛,当年莎娃在八强战中4-6/2-6惨遭海宁横扫,现在能将红土皇后逼至淘汰边缘,让肩伤复出后不愠不火的莎娃找回了丢失已久的信心。“我很高兴能够与海宁这样一个前冠军交手。我们互相之间很了解。我喜欢和她比赛,不管是首轮还是决赛——如果你没有准备好在首场比赛中击败某人。那么你在决赛中也一样不能击败她。”

这就是如今的莎娃,没有令人信服的战绩,却有一颗令人敬佩的大心脏。《网球》杂志主编提格诺在评价莎娃的这场失利时说:“我会记住莎娃的表现,她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对胜利的渴望和决心让我敬佩。她拒绝轻易缴械投降,即使是在决胜盘3-5落后,对手拥有三个赛点的情况下,莎娃仍然用左手拍着大腿鼓励自己,啪,啪,啪,声音是那么得响。”

这可不是3年前的莎娃,当年俄罗斯美女还在嘲笑自己,来到法网后,就像一头冰面上的母牛。虽然那一年她历史性得打入法网半决赛,却在与伊万诺维奇的较量中,真的成了一头笨拙的大母牛。

这也不是2年前的莎娃,那年16强战丢失赛点,输给同胞萨芬娜后,莎娃掩面痛哭。俄罗斯美女不明白为什么罗兰加洛斯的观众从来就不待见她,如果说球员们讨厌她是因为她的冷漠、美貌、成绩和财富的话,赞助商的宠儿为何会被球迷唾弃?“我真的不知道我什么地方得罪了这个国家。”可怜的莎娃直到今天仍在承受着巴黎观众的嘘声。

这也不是以往任何一年的莎娃,21岁前就已狂揽其他三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唯独法网成了莎娃不可逾越的鸿沟。与温网一样,从2003年开始莎娃从未缺席过法网的比赛,然而与温网不同的是,莎娃从来没有在挑剔的巴黎观众面前用冠军奖杯封杀他们的嘘声。

在梦开始的地方迎来转机?

对于莎娃来说,2010年的法网已经结束。离开对她冷嘲热讽的红土,憧憬璀璨的绿色草地,不由得令俄罗斯美女心旷神怡,“赛季草地部分是我最喜欢的。”她没有理由讨厌草地,2004年刚年满17岁的莎拉波娃,成为了温网历史上第三年轻的女单冠军,那一袭白色吊带连衣裙,抹杀了多少摄影师的菲林,捕获了多少男人的心。

虽然此后莎娃在温网的战绩一年不如一年,但这块让她飞黄腾达的绿草地,始终给予着她无尽的怀念与想象。早在今年年初,莎娃就放出了温网夺冠宣言,“是的,我有赢得法网的抱负,但对我来说,这不是最重要的。温网(冠军)才是最特殊的,我最看重温网冠军头衔。赢得温网的感觉无与伦比。”

2004年莎娃虽然是战胜小威夺得那年温网的冠军,但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是,比利时双姝当年都因为各自伤势没有参加比赛。今年在大小威依然强势,比利时双姝成功回归,90后新星不断涌现的情况下,莎娃还能上演6年前的奇迹吗?(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