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 崔大林韦迪被喊“下课”

字号:T|T

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 崔大林韦迪被喊“下课”

▲商瑞华赛后黯然离场。新华社发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女足亚洲杯3、4名决赛中,背水一战的中国队以0比2不敌日本队,仅获得第4,未能获得明年德国女足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这是中国女足历史上首次未能跻身世界杯决赛圈。赛后,主帅商瑞华眼含泪水当着众多记者请辞:“我在国家队的帅位上本来就是过渡人选,中国足协信任我,才让我率队打亚洲杯,但我没完成任务,所以理所当然应该离开这个位置。”

崔大林韦迪被喊“下课”

本届亚洲杯前3名才能获得参加世界杯的资格,因此在半决赛双双落败的中、日两队只能为剩下的一个名额展开激战。近5年来,中、日两队曾交锋7次,中国队5负1平1胜,惟一的胜利还是在2008年亚洲杯上。此战之前,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今年2月的东亚四强赛,当时中国队0比2落败。

上半场第17分钟,对方球员在中国队门前的混战中攻进一球,日本队1比0领先。比赛录像回放显示,当时埋伏在禁区内的日本球员有手球行为,但裁判没有发现。下半场开始后不久,泽穗希头球攻门再下一城,为日本队锁定胜局。

目睹日本队打进第2球,坐在主席台上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不禁摇了摇头。看台上也传来了球迷稀稀拉拉的“商瑞华下课”声。比赛结束前,失望的成都球迷们又把矛头指向了总局和足管中心,集体高呼“崔大林下课”、“韦迪下课”。

商瑞华主动揽责

赛后,日本球员相拥庆祝,中国球员强打精神跑向看台向球迷致谢,商瑞华则低着头一人走回了休息室。赛后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商瑞华独自坐在沙发上沉思,无人在此刻上前打扰他。

商瑞华1991年首次执教中国女足时就在当年的亚洲杯决赛中与日本队碰面,当时5比0大胜对手。如今回忆起往事,老帅不禁唏嘘,“那时我们是轻轻松松打亚洲杯,根本不把对手放在眼里。现在是战战兢兢打亚洲球队,和亚洲强队比,我们没绝对优势了。但是,这次没出线还是不应该,毕竟在家门口比赛,我要对此负责。”

有记者问商瑞华“如果选择离开,谁是最好的继任者”,老帅说:“教练有的是,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中国女足非常有希望。将来我无论干什么,对足球的热爱是一贯的,可以说将持续到我闭眼的那一天。”

发布会即将结束时,商瑞华突然站起来说:“我最后再说一句,感谢媒体对我们的支持,我真的感到很抱歉。”说完,老帅向众人鞠了一躬,然后转身而去。记者们先是一怔,随即马上鼓掌为老帅送行。有记者说:“我看到商指导的眼圈都湿了,这么大岁数了,挺不容易的。”

在今晚进行的本届亚洲杯决赛中,澳大利亚队和朝鲜队在120分钟内战成1比1。点球大战中澳大利亚队5比4胜出,最终以总比分6比5首夺亚洲杯冠军。记者高炜 (本报成都30日电)

[责任编辑:王爽]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