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孙雯:中国女足急需对症下药 崛起须卧薪尝胆

2010年05月31日11:20东方体育日报网孙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女足已经是二流,这的确是事实。这次亚洲杯的名次,也基本上客观反映了亚洲女子足球的实力格局。当然,我们和亚洲一流队伍,也就是朝鲜、日本、澳大利亚这三支……

和以前上海女足的姐妹们一起看了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的比赛。因为对女足的感情,我们还是期待发生奇迹。但是,结果很遗憾。不过,说实话,我们对输球乃至打不进世界杯的结果还是有预料的。毕竟,我们的实力和日本女足,以及和上一场比赛时的朝鲜队相比,整体上还是有一些距离的。

现在这支中国女足,和前两年相比,又更换了一些新面孔,场上至少有三四个小队员我之前没看到过,也不了解。小队员很努力,但她们需要有不断提升的过程。从这次亚洲杯上几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以现在这支队伍的整体实力,的确很难带给大家惊喜。

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女足已经是二流,这的确是事实。这次亚洲杯的名次,也基本上客观反映了亚洲女子足球的实力格局。当然,我们和亚洲一流队伍,也就是朝鲜、日本、澳大利亚这三支队伍相比,差距并不是很大。但是,想战胜亚洲一流球队,难度还是相当大的。所以,我们也需要冷静看待中国女足目前的现状和成绩。

最近这些年来,中国女足的确是每况愈下。中间可能也有短期的反弹,但总体趋势是一直向下的。不能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我觉得这已经是中国女足的历史最低谷,应该不可能再差了。因为,女足的情况和男足不一样。在世界范围内,女足还没有得到全面发展。一流球队的实力水平和颠峰时期相比并没有什么提升,格局变化也不大。差距是我们自身的退步造成的。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认认真真搞女足,真的把女足项目抓起来,还是可以起来,并追赶上去的。

中国女足要想再次崛起,必须卧薪尝胆,下苦功夫,花大力气。不管是宏观政策还是微观的细节,都需要对症下药。比如,现在的女足人口越来越少,家长都不愿意让女孩踢球,选材面大大萎缩,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今天我听我们体校的一个老师说,体校要招25个女足队员,报名的人全部加起来只有35个。而在我们那时候,我记得是100个队员里面挑6个人。如此一对比,现在的女足怎么能和那时候相比?

从细节上来说,如何吸引女孩子踢球,满足个体的诉求,是需要动点脑筋的。比如,我们那时候可以为了事业、为了国家荣誉而热血沸腾,全力以赴。精神追求重于一切,根本没什么物质追求。可现在的社会大环境完全不一样了,受到的诱惑也多了。现在的女孩子,就凭一个荣誉感,她会全身心地投入这项运动吗?家长肯吗?

中国女足在亚洲和世界赛场上的一次次失败和每况愈下,是我们国家女足运动整体性滑坡的直接体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个时候,不应该责怪教练或是队员,他们都尽力了。

世界杯打不了,这的确是一件痛苦的、难堪的事情。但这就是现状。希望这次惨败能够真正警醒中国的女足运动,在苦难中痛下决心,努力追求新生。

文/孙雯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