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魔术只需干好分内事 中投练不练因材施教

2010年05月31日11:2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霍华德是我们以前常说的“大中锋”,现在的他数据不错,但对比赛的影响力不足,也不能帮助队友极大提升水平;因此,他仍存在很大潜力有待挖掘。通常我们考察中锋是否优秀有6个条件,霍华德如今只在篮板球和防守两方面达到了标准,篮下进攻、低位策应、挡拆掩护和快攻跟进都需要加强。

进攻能力一向是他的软肋,除了大力扣篮基本没什么能拿得出手的。真正的优秀中锋至少要掌握两项技术,一个是后转身,一个是左右开弓。霍华德如今持球进攻喜欢面对篮筐,就是因为他没有背身强攻接后转身的技术。可他又不像邓肯那样可以面筐打板投篮,于是对手只需要防他突破那一下就行了,这样自然威力不足。就连湖人中锋拜纳姆都会后转身,只是技术略显粗糙而已。另外,雄鹿中锋博格特是霍华德需要学习的榜样,如果霍华德能像澳大利亚人进攻时两只手能投篮,他的攻击力也将提升一大截。

其次,霍华德在低位的策应能力还很差。被包夹后将球及时分给处于空位的队友,也是超级中锋的衡量标准。这不仅能让队友得到空位投篮的机会,还可以让球队的战术更丰富。球从内线打到外线,再根据情况适时打回内线,内线结合,战术就活了,对手也就没法防守。奥拉朱旺、奥尼尔都有这手大范围传球的本事,霍华德应该多向前辈学习。

另外,霍华德的掩护质量还不高。挡拆是中锋和后卫最实用的战术,能不能挡住防守人,挡完之后什么时候“拆”,往哪个方向跑,这都是很有讲究的。霍华德现在和队友间的挡拆空有其表,威力平平,甚至还不如他的替补戈塔特。另外,霍华德还可以多给队友做无球掩护,比如和刘易斯或者雷迪克配合。无球掩护不光是给队友创造机会,也是给自己创造机会——被掩护的队友接球后,如果防守方拼命扑过去,那篮下的防守很可能会出现漏洞。

最后,结合如今中锋的潮流和霍华德本身的特点,他应该多参与到球队的快攻中来。我们常常可以看到霍华德防守时飞快回追,将对手的上篮一掌扇飞,但进攻端“魔兽”如天外飞仙般直扑对手篮下的情况并不多。当然,这和魔术的快攻战术也有关系,他们更习惯由前锋或后卫自己上篮或投篮,而不是放慢速度后传给跟进的内线球员。霍华德跑两次后得不到球,自然也就没兴趣再冲刺了。而实际上,虽然他没有加索尔那样全面的技术,但凭借自身的速度和弹跳,快攻跟进拿球上篮或扣篮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我不赞同某些专家所说的“让霍华德练中距离跳投”。事实上,这个年纪想练出柔和的手感已经不太可能。因材施教,还不如让霍华德练练跨进三秒区一步的跳勾。奥尼尔一辈子没投过中距离,照样是NBA顶尖中锋,霍华德也没必要扬短避长。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