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商瑞华:失利责任在我 国家支持女足希望犹存

2010年05月31日11:09足球·劲体育祝岚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祝岚达成都报道 商瑞华累了,在失去世界杯资格后,他在发布会现场向大家告别,“这是我的责任,我没有带队完成任务,离开是理所当然的。”他还向全体球迷道歉,而在接受记者电话的时候,他也是同样的态度。在球队的全体会议上,他已经向球员们告别。

《足球》:这是第一次,中国女足没能参加世界杯。原因何在?

商瑞华:是啊,哎(沉默)。原因应该有很多,不能说大家没有拼,也尽了最大的努力了,但没办法。其实我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没人。女足可以选择的人才太少了,后备力量太薄弱了,就是那么些个球员,换来换去能用的太少了。

马晓旭亚洲杯前受伤,徐媛本场比赛提前受伤是原因吗?

有影响,但一个人不是一个球队,还是整体的问题。

您在发布会上说负责……

当然是我,我是主教练,没有完成前三的任务,我下课,并且承担全部责任,我再次对支持中国女足的球迷说声抱歉。

但韦迪在开赛前一个月说过,即使没完成任务,你也不会下课。

这个……我还没有和领导沟通过,回北京后,教练组会拿出一个总结。至于我的未来,领导应该会给个说法。

如果您下课的话,谁接比较合适,外教还是土帅?

其实无论是外国的还是国内的,都一样。都要了解中国女足的环境和水平,也就是女足的国情,这并不容易;其次要有责任心,还有就是上下齐心,不能说干了几天就走了,出成绩不是一朝一夕就行的,尤其是目前的情况下。

您认为中国女足的方向是什么呢?

我以前说过,现在我还是同样的观点,那就是必须坚持走技术足球的路子,比赛中要坚决打地面配合,在球员的选择上也是如此。但可惜的是,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完成,一遇到困难和压迫,就忘记了。其实,在这一点上,日本队做得很好,我们必须向人家学习。

据说韩端、毕妍等都有可能退役……

这个……哎,怎么说呢,每个球员,尤其是女足球员,都有自己的实际困难,但是我想,如果女足要复兴,她们都是不可或缺的。现在球队中,韩端、毕妍、徐媛等人,都是绝对的核心,她们都打了很多年了,相对于娄佳惠、张睿、庞丰月这样的年轻球员来说,她们经验丰富,如果留下来,可以很好地做到传帮带,重新崛起的脚步也可能更快一些,但时间不会短,毕竟,现在的女足,即使在亚洲,我们也是追赶者,除了日澳朝,韩国也不可小视。

为了女足,包括亚洲杯,足协做了很多工作,您认为效果如何?

足协很重视,为了这次亚洲杯,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在一些热身赛上,都给予了很多帮助。尤其是在赛前,落实了赞助商,提高了训练比赛津贴,还提供了奖金,应该说,做得很充分。我也相信,在中国,只要政府重视,就还有希望。

如果这次下了,以后足协找你,还会再出山吗?

我不会离开足球,我60多了,可以说搞了一辈子足球,我还会干别的吗?还是那句话,如果国家需要,我还会站出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