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科比葬送纳什冠军希望 加拿大人英雄泪洒赛场

2010年05月31日10:5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科比一次次完成标志性的跳投,用皮球在划中划出一道道平稳的弧线时,空气仿佛瞬间凝结。看着皮球落入篮网,“刷”的一声,分明又是对纳什、对太阳最终的判决。太阳再也无法用联防遏制科比,还有阿泰、费舍尔,他们坚决地用投篮做出回应,太阳的1-3-1联防就这样被湖人击破。纳什无法再像第五场那样疯狂出手,小斯也无法像第三场那样雄霸内线……

第六场的太阳终于找不到更好的办法去对抗湖人。第四节,科比一次次用跳投砸碎纳什残存的梦想,当终场的哨音响起,纳什的梦想化作碎片飘向了菲尼克斯的茫茫夜空。还有多少时间需要等待?还有多少未来可以期待?纳什,这个瘦弱却坚毅的男人把头埋进金特里怀里,终于落下了英雄泪。四年后,悲剧再上演…… 泪水中,一幕幕过往如电影回放般闪过———被打掉过牙齿,被撞断过鼻梁,被磕破过眉骨,纳什的五官只有耳朵幸免。在菲尼克斯的六个赛季,纳什拿过两次MVP,五进季后赛也五败季后赛。可即便如此,纳什从未让人看到他也有如此脆弱的一面。兵败2006年西部决赛,纳什至少觉得还有机会,他为他的好兄弟德克而感到高兴,付之一笑。

四年后,悲剧再一次上演,晶莹剔透的泪水中却已是装满遗憾和悲痛。或许这一次,他真的感觉到了最后的机会和希望已被落日余晖无情带走。这种落寞最是伤情。去年无缘季后赛,让这支太阳从本赛季初就不被众人看好,内线空虚、防线孱弱、年龄老化……即便仍然有人认为他们能够进季后赛,也觉得不过是搭末班车走个过场。可最终,太阳拿下了54胜,高居西部第三,“跑轰”在金特里和纳什的手下再现魔力。“我们不是一支那么具备天赋的球队,每个人只是竭尽所能争取胜利,但我们不管输赢都会聚拢在一起高喊‘坚持’,我们心中始终充满着信念。”纳什的这番话此时听起来如此悲情。这支太阳,凝聚了纳什太多的心血,从丹东尼到波特再到金特里,纳什经受的挑战最多最大,但每一次,他都努力做到最好。奥尼尔离开后,纳什率领他的球队重走跑轰之路,他说他觉得自己年轻了两岁,又找回了一度失去的最佳状态。于是,他能做到人们认为他做不到的事情;可是,他却得不到人们认为他该得到的荣誉。

“进入西部决赛,我觉得他们(湖人)是更好的球队,但我一直觉得我们有机会做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纳什说,“过去四五天,我问自己‘哪支才是更好的球队’,我觉得我们有着更强的信念,或者说,无论如何,我们至少能够找到赢下这一轮系列赛的办法……” 办法就是联防,可正如纳什所说,湖人更好,联防并没有彻底防死湖人。而这几乎是太阳能够使出的所有招数。纳什不是科比,他有能力左右比赛,但他必须依托于他的队友,有时候,他会肆无忌惮地开启进攻模式,而科比,却可以随时如此。尽管只有27.3%的三分命中率,但每场17.7分、11.8次助攻,纳什已然做得很好。风格往往决定命运,一个伟大的控卫必须联手一个伟大的内线,而这一轮的小斯,显然不是最好的小斯。第六场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纳什的两个宝贝女儿罗拉和贝拉安静地陪坐在爸爸身边,她们穿着粉色的太阳球衣。或许,她们听不懂爸爸究竟在说些什么,但她们一定知道爸爸输了比赛。或许,她们没有看到爸爸在更衣室里流泪,但她们的表情和爸爸一样失落。看未来,纳什也茫然…… 恍然如梦。纳什流泪,因为他必须接受一个他不愿意接受的现实。

事实上,从0比2落后到2比2扳平,再到第五场被绝杀后,纳什的信心都没有丧失。即便输掉第六场,他仍然说:“能有机会和这帮兄弟一起打球让我感到骄傲,他们是了不起的队友,我们竭尽全力去拼搏,你可以看到我们做得比预期的要好,这一轮,我们真的有机会去击败湖人并杀到总决赛,为总冠军而战。” 可这样的决心已经不可能改变现实,球队高层可能耐心已失。36岁的纳什还能如疾风般奔跑,送出精妙的传球,完成夸张的后仰。只是,他极有可能要面临职业生涯中的又一次挑战———球队给他的挑战。小斯会不会留下?角色球员会不会更换?这些暂时都是未知数。如果球队阵容再一次经历变动,纳什势必需要重新做出调整。看得出来,纳什不希望球队再动手术,他说:“我已经说得很明确了,我倾向于球队保持现有的结构。我的意思是,日复一日地和这帮家伙一块儿训练比赛,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默契,每个人都为了目标而战。” 或许正如纳什曾经说的那样,“我永远不会放弃争夺总冠军,现在的我更愿意享受篮球带给我的快乐。”可倘若真是如此,那滴落的泪水又代表什么?擦干眼泪,纳什能做的只有继续坚强:“我们遭受了重创,我们为下赛季而担忧,尤其当我到了现在这个岁数,我很高兴有机会去冲击总冠军,(但却又失败了)。下赛季,我们又将要翻越其他的高山,但我相信我们只要努力就还可以实现目标。” 可究竟还有几个“下赛季”?留给纳什的时间越来越少,纳什极有可能成为联盟史上第一个从未打过总决赛的MVP。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不是讽刺,只是莫大的悲剧。纳什现在说:“如果下赛季我能像今年这样为这么一支球队打球,也就感到满足了。” 真到那一天,他还会这么说吗?满足,这真的只是无奈的满足。他的未来,他的梦想,在风中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