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霍华德暗淡出局仍获认可 球技心智双双提高

2010年05月31日10:0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怀特·霍华德NBA的第六个赛季画上句点,结局并不完美,但“魔兽”这一年却收获了很多。在更衣室里,他仍是那个无乐不作的大男孩,可如今走上赛场,霍华德给予对手的压迫感及威慑力,已达到其职业生涯前所未有的高度。

他精进自己的防守技能、蝉联“防守王”;他努力增加进攻手段,同时改善自己的罚球姿势;他坦然面对客观存在的偏见与指责,不再搭理场外的是是非非。前魔术助教克利福德·雷曾将霍华德称作“罗马”,因为罗马城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霍华德同样如此。如今,他仍是克利福德·雷口中的那个“罗马”。但在经历了2009-10赛季的打磨后,“魔兽”已经悄然升级。

球技>>“罗马”一直在努力事实上,霍华德早在上赛季就已确立了其联盟第一中锋的地位。本赛季,他蝉联篮板王和盖帽王,并连续两年拿到联盟最佳防守球员。正如其所使用的TSSupernaturalCommander战靴名称一般,这个身披超人斗篷的大男孩,已成为联盟当之无愧的篮下“掌控者”。然而,霍华德并没有对此感到沾沾自喜,在满面春风高举“防守王”奖杯的同时,“魔兽”其实始终都在打磨自己的进攻技术。与以往几年相比,霍华德现在进攻中最大的不同,便在于他增加了更多篮下主动攻击,而不再依赖于冲抢前场篮板后的补篮等得分方式。换言之,霍华德在魔术队进攻体系中,正占据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常规赛结束前,魔术主帅斯坦·范甘迪曾表示,霍华德这个赛季有很多时候都是在刻意提高自己的背身单打能力。“我认为最主要的是他变得有耐心了,”大范说,“他现在不断提高自己的低位单打技术,而且一直在进步,他死死站在篮下,这对他来说是非常自然的。当他放松下来,并且保持耐心,他显然能做到很多事。” 魔术败走东部决赛,但霍华德却在这6场比赛中发挥出色,命中率高达56.8%,场均砍下21.8分和10.8个篮板———三轮季后赛中的个人最佳表现。在与凯尔特人的对抗中,霍华德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在于,只要“绿衫军”不派人包夹,“魔兽”就能依靠单打觅得取分良机。篮筐正面背身接球后的转身勾射,霍华德这一招在整个东部决赛屡试不爽。除了低位技术,“魔兽”本赛季也坚持练习跳投及罚球。“其实我一直都练习跳投,不过现在开始我会加大训练量,”霍华德在赛季中期说。魔术助教尤因也曾表示,他一度为“魔兽”找来奥拉朱旺、麦克海尔、邓肯以及尤因本人的跳投视频合集,希望霍华德通过观摩前辈的影像资料来提高自身技能。也许,人们现在还无法欣赏到霍华德在球场上展现其跳投技能,然而天道酬勤,“魔兽”的努力不会白费。

心智>>“大男孩”悄然成长本赛季,霍华德在常规赛中的场均得分(18.3分)和场均篮板(13.2)都较上赛季略有下降。发生这一变化的一方面因素在于,“魔兽”本赛季的上场时间也较往年更少。此外,魔术在去年夏天引进多名球员后,霍华德已无须在场上处处亲力亲为。还记得一年前的季后赛,霍华德曾因为在进攻中得不到球而公然“炮轰”大范,希望能获得更多的拿球机会。一年过去了,如今的“魔兽”已经少了几分孩子气,多了些许沉稳和淡定,大男孩在不断的磨炼中悄然成长。谈到自己数据下降的问题时,霍华德说:“可能有些夜晚我拿不到球,投不了几个篮,但球队始终都能信赖我的防守。” 本赛季初期,“魔兽”一度因为对裁判的判罚感到不满而在网上发泄自己的情绪,结果不仅收到联盟的罚单,而且在此后的比赛中遭遇到当值裁判的重点“关照”。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在去年11月的场均犯规数高达4.1次,犯规麻烦也导致他12月的场均得分甚至降到16.4分。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及球队磨合渐入佳境,霍华德学会了稳定自身情绪,重新在场上找回禁区霸主的感觉,最终蝉联“防守王”。“魔兽”心智上的成熟,还体现在其对罚球姿势的改进方面。去年总决赛罚丢关键的两球后,霍华德一度为罚球而感到头疼。他甚至坦言,自己在罚球时总是想得太多,老担心会罚不中。不过在尤因及队友的鼓励下,霍华德摆脱了这一“心魔”。从赛季后半段起,他对罚球姿势进行了微调,出手较以前更为柔和,尽管命中率还不够稳定,但“魔兽”已不再因为罚球而心事重重。当然,霍华德毕竟还不满25周岁,他也终究还是一个大男孩。去年12月8日客场打快艇那天,正值霍华德24周岁的生日。当时到场的记者都想从他嘴里套出其生日愿望,可“魔兽”就是卖关子。实在憋不住了,他先故作正经地告诉在场记者:“注意了!我要说重要的事情了!”然后又突然笑着说:“哈哈!我的生日愿望就是———我要夺总冠军!” 霍华德今年没能实现这一愿望,但在经历了2009-10赛季的磨炼后,他将在下赛季朝着总冠军发起更猛烈的冲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