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足球-评论 > 正文

德国女足世界杯无中国身影 青少年工作成关键

2010年05月31日10:01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很遗憾,中国女足输给了日本,明年的德国世界杯上将看不到你们。

这次来中国是受国际足联的委派,前来给中国的女足教练们上课。能够回到中国我感到高兴,见到了很多朋友,也见到了那些可爱的姑娘们,但是,今天看到她们的眼泪,我也难过。

我听很多中国的记者朋友说,中国女足是真的不行了,我不知道这个所谓的“不行”是什么意思,在我看来,中国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在我看来,不是她们的技术不行,而是中国队始终没有学会比赛。我这样说,没有丝毫对商瑞华教练不尊敬的意思,1991年世界杯,当我还是瑞典女足一名球员的时候,他就是中国队教练了。

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球员的水平是有的,特别是在技术层面。我听说很多中国记者说现在没有以前孙雯、刘爱玲那样的球员了,但我得说,中国很多球员,都有这个潜质。在欧洲和美国,很少有女球员可以左右脚都能踢球,能快速下底并完成高质量传中的,欧洲基本没有,但中国有。现在,中国女足应该是处于换血期,这个技术上的优势在逐渐丧失,但基础还在。

对朝鲜和日本的两场比赛,我都看了,老实说,我很失望。和当年那支打世界杯的球队相比,球队的打法过于简单粗暴。打朝鲜那场,应该说对手现在实力下降很多,是中国队的机会,但是,中国队过多地使用了长传球,而且落点不准,很显然,这不是中国队的特点,不能这样打。没有控球,没有中场,你怎么可能进球,怎么可能赢球呢?缺乏进攻目的的长传球的使用可以让你暂时远离危险,但却给了对手反击的机会。

我同样不理解的是,作为中场核心的队长毕妍,居然大部分时间都在防守,这也不是她的特点,她应该去进攻,既然采取双后腰打法,那么就要有一个人负责进攻,但我没有看到,而且,她基本没有远射。打日本也一样,虽然开局不错,但还是有太多的长传,这一点,中国队应该好好向日本学习。打澳大利亚那场半决赛,尽管她们输了结果,但过程是她们掌控的。中国女足和日本在先天条件上是类似的,而且还好一些,我认为有理由打得更好。日本女足一直坚持走技术流的方向,现在,她们至少在亚洲来说,是一流强队了,即使面对欧洲球队,也有实力扳一扳手腕儿。

现在,中国女足有很多年轻队员,2007年那届世界杯的球员中,李洁、宋晓丽、浦玮都不在了,我也想不通,按照她们的年纪,再打几年是没有问题的,甚至可以说有些人是在当打之年。很多球员,我都不了解,几乎每次遇到中国队,我都要重新认识。有新人是好事,但我要说的是,有些年轻球员的水平比起那些老球员,比赛经验明显不足。现在的中国队,前边基本靠一个韩端,后边靠张艳茹,她们都是世界级球员,但没有队友的支持,她们也没有办法。我听说进不了世界杯,可能韩端这样的球员也要退役,我认为这是不可思议的,中国足球的主管部门应该劝说那些老队员继续战斗。

应该说,对于目前的世界女足的实力和格局,我还是很了解的。美国和德国应该是实力最强的,这个实力不仅仅是球员的个人能力,还有全队的综合能力。在世界二流格局里的应该是巴西、朝鲜和日本,当然,应该还有中国,但目前是遇到了一些问题。

女足和男足不同,中国和世界的差距没有那么大。我这次讲课,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教练可以掌握女足运动的特点,这是系统工程。中国女足可以重新崛起,前提是必须学会比赛。而且,必须有更多的人来踢球。韦迪告诉我,现在政府在做青少年的工作,这很好,所以,我认为中国女足是有希望的,尽管道路坎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