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无核心女乒九连冠梦碎 张怡宁回归势在必行?

2010年05月31日09:1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2010年5月30日的莫斯科,对于刘诗雯、丁宁等新一代中国女乒选手来说,注定不会留下美好的记忆。在第5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团决战中,以刘诗雯、丁宁和郭焱出战的中国女队以1比3不敌冯天薇、王越古领衔的新加坡队,将保持了八届的考比伦杯拱手让出。中国女队继1991年之后再次倒在考比伦杯九连冠的门前。

无核乃丢冠主因?

亚萍时代开始,中国女乒似乎已经习惯了有一个各方面都异常突出球员担当整个球队领军人物的角色。之后的王楠时代和张怡宁时代,中国女乒也就比较顺利地走过了近20年。本来,这对于无比强大的一个团队来说,似乎是不至于如此的,但若从男女心理特点来分析,似乎也不是什么不可接受的怪事。毕竟,女孩子的依赖心理可能会相对强一点。

然而,随着近两年王楠和张怡宁的相继退出,中国女队一下子进入了“无核时代”。不管是已经两次参加奥运会、三次打世锦赛女团决赛的郭跃,还是奥运会上作为替补选手的李晓霞,以及奥运会后火箭般蹿升至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刘诗雯,不管是从年龄、成绩、作用还是气质上来说,离领军人物的要求还都有所距离。老将郭焱本次比赛发挥稳定保持不败,但出道超过十年的她从来就没有进过教练的法眼。小将丁宁虽然颇受重用,但个人战绩基本空白。可以说,目前的中国女队正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几位年纪相当的选手都在争取上位,但若称领军人物都还难以服众。

“无核”的后果就是一旦场上出现不利情况之后,大家都没有了主心骨,不知道谁可以依靠,谁又有能力救球队于危难之中,因此大家的自信心和发挥都会受到打折,并相互影响。女团决赛的情况正好印证了这一规律。在丁宁首战大好形势下被逆转之后,第二个上场的刘诗雯并没有表现出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相反看得出明显受到丁宁失利的影响,打得缩手缩脚,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优势,结果连丢两分,导致满盘皆输。回想起两年前的女团决赛,同样是首盘落后的情况下,张怡宁依然能够镇定自若稳定发挥,连取对方两员大将,而王楠也能在第三盘锦上添花确定球队领先优势,而现在少了两根定海神针,年轻队员在出现落后的情况下确实明显地心神不定,缺乏扭转局势的自信,这样不失利才怪呢!

铩羽导致女皇归位?

中国女队丢掉考比伦杯之后,最让人怀念的无疑是张怡宁。作为女乒原领军人物以及两届奥运女单冠军,张怡宁的实力和心理素质都是过人的。她处险不惊的冷静更是让人折服。北京奥运会上她就拿着一块备用球板,硬是将来势汹汹的冯天薇淘汰出局,并且五局比赛胜负全都是两分,真可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不过,去年10月张怡宁婚后便获得了一个至今没有结束的婚假,而且缺席了今年的世乒赛。其间,张怡宁专门了新闻发布会,宣称暂时并不会退役,但也没有表示何时重返国家队。而且,她不参加今年乒超联赛也成定局,没有联赛作为训练的支撑,就算回归,状态恢复也肯定会成为一大难题。从她个人情况来说,她什么冠军都拿了,不可能再突破已有的高度。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她的状态肯定会慢慢走下坡路,复出的结果未必会如理想,稍有不慎便晚节不保。另外,据有关人士透露,张怡宁已经准备要小孩了,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她回归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了。

“中国运动员肯定会一代一代更换,一定得有新人出现。张怡宁是非常优秀的,但她总有不打的一天在,必须要把年轻运动员成长起来。”在爆冷输给新加坡、无缘世乒赛9连冠后,被记者问及此时是否会想念张怡宁时,施之皓这样说道,暗示张怡宁回归无望。

新人学费不会白交

平心而论,如果因为一次比赛的失利便对现有选手失去信心,并召回一名已经准备退役的老将的话,那么,对年轻选手来说确实是不公平的。当年邓亚萍首次参加世锦赛女团决赛的时候,不也输了一盘导致考比伦杯易主吗?就算是张怡宁,她的考比伦杯处女秀也并非完美,当年在吉隆坡,她在王楠和李菊的带领下打女团决赛,更是意外地被过气老将徐竞赢得毫无脾气。

人无完人,并且每一个人的成长,都是需要经历一些事情的,其中就少不了对失败的积累和总结。因此,刘诗雯和丁宁在女团决赛上的失败,我们也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确实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们相信她们不会从此而萎靡不振,一定可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并因此而变得更加强大。中国队锻炼新人并为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作准备的决心,也没有必要太过受这场失利的影响,中国队为新人所交的学费,绝不会是白交的。(潘立)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