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情定火箭似大势所趋 另投明主或更显明智

2010年05月31日09:2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很忠诚,他会留下的。这是《休斯敦纪事报》的费根,对姚明续约问题的一个定义。这边话音刚落,那边姚明就提出了希望与球队续约六年的传言,而火箭则希望续约四年。双方势必要进行谈判,但姚明情定火箭,似乎是大势所趋,不可更改的事实了。

对于自己的前景,姚明并没有说太多,但一些言语中的态度却已说明一切。“休斯敦是我的第二家乡。”姚明曾反复谈及这样一个话题。而在念及感情的中国人看来,背井离乡无疑是非常无奈的情况下才会做出的选择。姚明很有可能会留下,但留下能给他带来什么呢?

从过去几个赛季的情况来看,姚明的职业生涯,也有悲剧化的趋势。火箭在以状元签选中姚明喊出了“让我们共同开创大场面”的口号,然而时光一过就是八年,大场面不仅没有出现,悲剧倒是一个接着一个,姚明与弗朗西斯被迫分离,姚麦组合在五年后最终解体,姚明本人饱受伤病困扰,直到七年后才第一次杀入季后赛次轮……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姚明,纳什诺维茨基都是一类人,他们三人都被球队当成绝对核心,但终究无法承担起披荆斩棘,带领球队夺冠的终极使命。

于是这样一个问题呼之欲出:在这种情况下姚明何去何从,选择留守还是另投明主?

选择留守,固然是做到了忠诚,不过以国际球员为核心夺冠的例子,从来没有。这意味着姚明也很难成为“第一个吃到螃蟹的人”;此外想要成为争冠球队,则必须引进强援,而姚明这条地头蛇是否能压倒强龙,这又是一个问题。比如克里斯-波什,不少球迷都对更擅长刷数据而不是体现领军能力的龙王嗤之以鼻,但心高气傲波什绝对不会这么想,在他看来自己到任何一支球队都是当老大的,而不是给人提鞋做小弟的。换言之无论对于姚明以及火箭来说,引进强援确实能看到争冠的可能,只是姚明老大的地位,恐怕很难保住了。

那么另投明主呢?

相对于被更强的球衣挤掉老大的位置,或许退一步才是海阔天空。一来即使姚明再温和,再谦恭,被人从老大的位置上赶下来难免犯嘀咕;二来球迷在感情上也很难接受。不过若是换一支球队,那么情况将大为不同,姚明将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将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同时还能完全将“我必须要引领球队前进的压力”完全抛到一边。这本就是别人的球队,以一个辅佐者的身份加入,又何来心理负担?

客观而言,这是对现在的姚明最合理,也是最合适的一种选择。跳出合同固然是丢弃了忠诚,但确实能看到更光明的未来。想想诺维茨基与纳什悲剧,想想保罗·加索尔的喜剧……记住加内特詹姆斯的那句忠告吧。“过分的忠诚,只会让你陷入困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