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足球-评论 > 正文

世界杯大门第一次对我们关闭 这是正常的归宿

2010年05月31日09:20足球·劲体育吴策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足0比2输给日本,历史上第一次和女足世界杯无缘,韦迪承担了责任,他说,“中国足协在后勤保障等各方面都没有为中国女足创造出更好的比赛条件,足协应该负主要责任。球迷喊下课是正常的,的确是我们做得不够好。”

十几年前打亚洲杯轻轻松松,如今打亚洲杯战战兢兢,商瑞华说得非常形象。中国球迷对女足的现实了解到了专业的地步,现场没有人叫商瑞华下课,而是叫韦迪下课。换言之,他们都知道,中国女足已经到了凭教练救不了的地步了。皮娅说中国女足的球员左右能开弓,技术水平高,能吃苦———这句话应该理解为她对高红说高兴话,比如德国女足联赛现在有韩国人在踢,中国人则与之绝缘。而韩国人连小组赛都出不了,中国女足的江湖地位,可想而知。

对韩国战平,对方击中门框4次;对澳大利亚时对方已经小组出线,换了10名首发,1比0的胜利不足为凭;对朝鲜完全被对方的节奏带着走,最终在加时赛被淘汰;5月30日和日本的世界杯名额之争,最终无可避免走向被淘汰之路。和亚洲的4强比赛都难尽如人意,韦迪说“女足就这个水平”诚哉斯言。

但为了实现新班子对足球的梦想,过去一个月来付出的努力为何又显得如此弱不禁风呢?一方面,中国女足希望走朝鲜女足的套路。当朝鲜男女足在队内的“政委”一声令下就能移山倒海之时,中国足协似乎看到了成功的希望———不过就是要重回体工大队时期。所以,领队曹景伟在动员会上第一个发言,他讲了很多鼓励队员们的话,“斗志、自信、拼搏”是核心思想,并拿水上项目获得奥运会金牌的例子来激励队员打好比赛。球队临时技术顾问高洪波为队员们分析了中、朝比赛录像。这份录像由高洪波亲自剪辑,他的主要任务是告诉队员们如何进攻。

仿佛一夜之间,女足又回到了1997年十强赛男足的套路。故事的高潮是赛前一天的晚餐是日本料理,中国足球重回牺牲尚飨期,通过食物表达吃掉日本队的想法。无论是韩端、毕妍这样的领袖球员还是庞丰月、李丹阳这样的新秀,都表示要跟日本队“死拼”,队中作风最为硬朗的中卫袁帆一句话代表了全队心声,“我要去世界杯!踢断了腿也要拼进去……”比赛过程证明,就像朝鲜人能拼掉我们,但从来拼不掉德国、美国、巴西那样,足球是足球,不是咬牙。

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完全理解“后勤保障”没有做好是什么意思。本届亚洲杯,中国队在裁判问题上没有讨到丝毫便宜,这在习惯东道主身份的中国队想来,是最奇怪的事情。比如,对韩国时徐媛在禁区内被对方撂倒,裁判拒绝给点球。那也罢了,和韩国的平局最终被证明已经足够。但在对朝鲜队时,中国队的坚韧在裁判的绝对中立上差不多都要崩溃了,这次对日本,主裁判洪恩雅更是在几次判罚上做出对客队有利的判罚。打黑风暴后的中国足球,似乎在以矫枉过正的方式为过去的“官哨”、“爱国哨”赎罪。只不过在女足水平下降,因此于成绩方面的影响更是突出。

女足有进步,比如体能。中日之战中国队的体能让人吃惊,在半决赛和朝鲜队进行了120分钟鏖战后,这场比赛始终保持着高速奔跑。不幸的是,中国女足的传球精准度比较差,这和对手有明显差距。日本队经常在中国女足的逼抢中及时找到传球空间。足球场上一招鲜吃遍天,只是中国女足在体能上的进步,没有达到能够把日本女足逼疯的地步。还有,简单的道理是体能、速度都有其人体生理极限,韩端再猛也不可能自己传球自己抢点。任何一个教练都会在体能、技战术、精神等诸多方面找到合理的契合点。中国队踢得很不合理。

女足亚洲杯、女足世界杯,我们都办了。前者没有丝毫“利益”,后者还出了“窃听门”。可能在很长时间内,中国女足的发展都将延续操练内功,而无缘世界大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输德国0比8之后第6年,我们才意识到进不了世界杯,这才是中国女足的正常归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