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阿泰无愧是援兵 铁般意志定成绿军恶梦

2010年05月31日08: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终,当湖人再次站在总决赛门前的时候,阿泰斯特得到了完全不同的评价。

湖人在西部赢下的最后两战,阿泰斯特凛然成为了科比身边最重要的援兵。第五战,当所有人在科比投出最后一球后都停下了脚步,只有阿泰没有停止移动,他把和他一样穿匹克鞋的理查德森挤在了身后,接住科比的三不沾,完成了绝杀;当太阳在第六战依然坚持收缩联防,是阿泰用16投10中的命中率,攻下科比之外全队第二高的25分,终于击破了菲尼克斯主场。我想说的是,在这样一支湖人队里,在季后赛完成绝杀,在最关键一战里拿下全队第二高的得分,这都是阿泰做到了、特雷沃·阿里扎从未做过的事情。

是的,在整个赛季里,阿泰都被用来和他的“前任”阿里扎作比较。几天之前,阿泰的弟弟还和阿里扎在微博上争论不休。阿里扎一直被认为是个更好的角色球员,他更擅长在空位接球跳投,更擅长无球空切,更适应三角进攻体系。在上赛季湖人的夺冠之路上,阿里扎在季后赛投出48%的三分球命中率,是湖人成功的关键。而阿泰,即使在昨天这一战三分球7投4中,季后赛迄今16战,他的三分球总命中率也只有27%。然而,在这一切冰冷的数据背后,尤其是西部决赛最后这两战之后,阿泰告诉你的是,阿里扎是个非常出色的角色球员,但他的能力,终归永远只是个角色球员;而他阿泰斯特,尽管有时还在对角色的艰难适应之中,但他终究是个曾经独当一面的明星。

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前,阿里扎和阿泰斯特互换东家。阿里扎到火箭,是一个角色球员学习怎么做明星;阿泰到湖人,是一个明星学习怎么做角色球员。简而言之,是阿里扎学习怎么做得更多,而阿泰学习怎么做得更少。两个人都经历了非常艰难的适应过程,火箭赛季中的变革,已经宣告他们放弃了“阿里扎培育计划”。而无论阿泰怎样命中率偏低(常规赛三分球35.5%),怎样常常无球不动,菲尔·杰克逊都从未削减过他的时间。这不仅是禅师对他的信任,更是规律——让一个人做得更少,终究比让他做得更多容易。

阿泰是一个真正的明星,他的力量和持球攻击能力,让他无论在步行者国王还是火箭,都是球队的主要得分手之一。湖人不需要他像过去那样得分,但当需要他的时候,阿泰依然能够完成一名像阿里扎那样的纯角色球员完成不了的任务。对太阳第六战的25分,是阿泰的本赛季最高得分,亦是他最顽强的声明。中国的谚语说:鹰有时比鸡飞得更低,但鸡永远不能像鹰飞得那样高。

与此同时,当湖人再战绿军,阿泰亦是他们在防守上最稳固的保障,是湖人相信他们比两年之前更强的信心之源。皮尔斯凯尔特人的灵魂,依靠他的身高和超大体重,在东部决赛里杀得魔术丢盔弃甲。118公斤的阿泰,将用敢死队的气质,给皮尔斯最强硬的阻击。瘦长的阿里扎也是一名出色的防守球员,他的集体防守意识甚至更好。没有人会忘记,他在去年的西部决赛里的两次决定性断球,但他从未一对一阻止过皮尔斯的攻击。

在东部,拉希德·华莱士的名言是,你只能用季后赛的表现来评判我。而在西部,只有在季后赛,你才能知道湖人的特种援兵的意义。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