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马琳5夺世乒团体冠军 铸就中国男乒史上首人

2010年05月31日05: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随着马琳3-1击败波尔,中国男队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实现了卫冕,并首度连续5次蝉联斯韦斯林杯,对于艰难在最后一刻搭上末班车的马琳来说,他不仅为中国男队实现卫冕立下头功,也为自己争取到个人第五个世乒赛团体冠军,此前中国男队还没有人有过如此荣誉,马琳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的第一人。

2000年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马琳还不是绝对主力,不过他出场的比赛都获得了胜利。1/4决赛对阵韩国时,马琳披挂上阵对阵韩国主力金泽洙苦战三局,决胜局18-20落后情况下连得4分以22-20逆转取胜,这场-赛是马琳首次经受考验。

2001年大阪世乒赛, 45届的46届半决赛与韩国一战,人们更多记住了刘国正的经典逆转,殊不知在孔令辉连丢两分的不利情况下,马琳在第三盘也拿下了关键一分,帮助中国闯进决赛。决赛对阵-利时,马琳打头阵2-1力克大塞弗再拿一分,中国最终重夺上一届丢失的斯韦斯林杯。

2004年卡塔尔多哈世乒赛,马琳成为队中的绝对主力,共出场6次,在小组第四轮-赛担任第二单打2-3惜败施拉格,不过随后的半决赛中,他出任第一单打3-1战胜德国波尔,决赛再战德国依然是第一单打,以3-1击败苏斯,最终中国队3-0横扫德国,捧起斯韦斯林杯。

2006年第48届不莱梅世乒赛中,马琳7次登场,半决赛马琳打头阵对阵东道主作战的德国名将波尔,这场-赛一波三折,马琳先胜两局,波尔扳成2平,决胜局波尔士气压倒马琳,最终马琳2-3败北。决赛,马琳吸取教训,在第三盘-赛中3-0横扫韩国的李廷佑,也帮助中国多3-0战胜韩国队,捧起斯韦斯林杯。

2008年第49届广州世乒赛,马琳6次出场,一场没输。最后的决赛中,中国队与韩国争夺冠军,马琳首当其冲,在第一盘-赛中对阵柳承敏,后者在前一年世界杯上战胜过他,马琳准备充分3-1胜出,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并最终夺冠立下战功。

2010年马琳最后一刻拿到莫斯科世乒赛入场券,而他在决赛中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独得两分帮助中国男队成功卫冕,而第六次获得世乒赛团体冠军,这已经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第一人。

此前只有中国女乒中的王楠连续六次参加了团体世乒赛并连续六次夺冠,而男队参赛最多的是五次,包括王传耀、梁戈亮、马文革、刘国梁、孔令辉、马琳和王励勤。而马琳则成为国乒男队首位六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队员。

马琳自2000年第44届世乒赛第一次参加世乒团体比赛以来,在参加过的五届世乒赛团体中,除45届因中国队在决赛中负于瑞典队未能夺冠外,其余四次均夺得了冠军,马琳和庄则栋、王励勤、孔令辉、刘国梁一样都是四次夺得世乒赛团体冠军的队员,本次莫斯科世乒赛上夺得冠军,马琳成为中国男乒第一个五次夺得团体冠军的队员。也是奥运会全满贯的马琳可以说创造了多项记录。(whitney)

>>>>>>点击进入腾讯体育世乒赛专题

相关阅读:

NON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