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诗雯遭遇邓亚萍式尴尬 三大不足暂难成新核

2010年05月31日03: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刘诗雯由于在体型上与亚萍有些相似,经常被冠以“小邓亚萍”。尽管刘诗雯与女乒前辈在成绩上难以比肩,但经历却惊人的相似:1991年世乒赛决赛,初出茅庐的邓亚萍与高军、乔红组成的中国队输给了朝韩联队;19年后,同样首次参加世乒赛的刘诗雯在决赛中丢掉两分,中国队1比3不敌新加坡队。更巧合的是,中国队都是无缘连续九次捧杯。作为90后新星,刘诗雯一直被当做未来女乒的核心来培养。但是,通过本届世乒赛,刘诗雯暂时还难以扛起女队核心的重任。

不足一:技术有漏洞

要想成为领军人物,首先要有过硬的技术。纵观女队近年来的领军人物,无论是邓亚萍,还是王楠、张怡宁,都是以技术全面而著称。无论是发球、接发球,还是进攻、防守,都没有明显漏洞。就刘诗雯而言,她在前三板上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对球的落点控制,以及相持球中旋转方面还有所欠缺。决赛中,面对冯天薇,刘诗雯相持球不占任何优势,而且在对攻对拉中无谓失误太多,这都是她今后需要加强的技术环节。

不足二:心理不过关

应该说,刘诗雯在决赛中接连输给王越古和冯天薇,不是输在了技战术上,而是输在了心理上。年仅19岁,首次参加世乒赛就被委以主力重任,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在人才辈出竞争残酷的中国女队,教练给你机会必须要抓住,尽全力进行表现。一旦发挥不佳,很可能就会失去信任,甚至被打入冷宫。远的有牛剑锋,近的有郭跃,都是在关键比赛中输球,导致被冷冻。带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比赛,发挥肯定会大打折扣。决赛中,在丁宁输掉首盘的情况下,刘诗雯的压力更大,面对此前从未输过的王越古,她的技术特点完全没有发挥出来。第四盘对阵冯天薇,刘诗雯仍然没有摆正心态,想赢怕输的心理,让她最终输掉比赛。在这点上,刘诗雯应该好好向邓亚萍学习。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单决赛,邓亚萍与陈静打成2比2,决胜局彻底甩下包袱,以21比5的悬殊比分战胜对手夺金。要想成为真正核心队员,刘诗雯必须要过心理这一关。

不足三:经验尚稚嫩

刘诗雯此前也夺得过一些世界性比赛冠军,但都是巡回赛、亚洲杯等赛事,真正意义的世界大赛,这还是第一次。在世乒赛这样的比赛中,丰富的比赛经验非常重要。领先时怎么打,落后时怎么打,如果是第一次参赛的新人,肯定有些发懵。进入淘汰赛后,刘诗雯几场比赛都遇到过波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暴露出她大赛经验的不足。当然,刘诗雯还年轻,有足够时间积累比赛经验。对刘诗雯来说,输球并不可怕。如果能够以这次输球为起点,总结失利教训,加强薄弱环节,日后能够复制邓亚萍的辉煌,这次学费也算没有白交。(枫叶飘零)

>>>>>>点击进入腾讯体育世乒赛专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