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世乒赛伦敦五大拦路虎 水谷隼波尔成头号劲敌

2010年05月31日00:52体坛网应梦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5月30日晚,中国男队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以3比1艰难战胜强大的德国队,连续五年捧起了斯韦思林杯。纵观此次赛事,尽管诸如日本、韩国以及德国曾于战前放出种种豪言,但终究还是无法成为中国登顶的“绊脚石”。尽管,从队伍阵容深度和厚度来看,对手与己仍存在不小差距;不过,这些国家队年龄结构十分合理,故意味着他们依然具有无限的潜力。毕竟,年轻选手接受大赛锻炼,日益成熟;老将们经验丰富,对冠军的饥渴感永不退却。因此,伦敦奥运会上,他们的威胁会更加巨大。

下面,体坛网为你盘点2012男乒五大拦路虎:

1.水谷隼

2001年,宫崎义仁出任教练后,日本队便确立了大力培育年轻运动员,在2012伦敦奥运会挑战乒乓霸权的战略计划。而89后小将水谷隼,因为过人的天赋,也成为了该计划的重点培养对象之一。承载着复兴日男乒的希望,水谷在很小的时候便被送去欧洲训练并且参与当地联赛,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之后他受益于我国“养狼计划”,得以来到中国加盟乒超,参与这个世界上实力和竞争性均为第一的联赛。果然,同众多乒乓好手的同台较量,使水谷成长迅速,没过多久,他就在世界各类大赛证明了自己。

步入2010年,他的表现愈发成熟,毫无悬念地坐稳日本第一主力,并信心满满奔赴莫斯科。果然,他的发挥十分惊艳,从小组赛直到八强,他取得八连胜的佳绩,当中还力挫了包括德国名将波尔在内的一众好手。只是到了半决赛,面对着“世界一哥”马龙,他才显得无计可施。但是,比赛过程里展示出来的优秀的反手技术,凶猛实用的中远台对拉和细腻的放高球本领,还是让人印象深刻。日后如果能在进攻方面加强,且能提高心理素质,相信伦敦奥运会上他将是国乒第一大威胁。

2.波尔

1981年出生的波尔,多年来一直把持着“欧洲乒乓一哥”的王座,成为了国际赛场上中国队的“头号敌人”。可是由于近几年,他一直饱受伤病困扰,致使错过了两届世乒赛,状态也从巅峰逐渐下滑。不过,出于对乒乓球的热爱以及对奥运冠军的渴望,他没有放弃这份钟爱的事业,反而更加刻苦训练。半年前,他终于正式摆脱了伤痛,而且重现昔日最佳状态。09年底的亚欧挑战赛上,他两胜王皓,宣告了自己的王者归来。本次世乒团体赛,他在半决赛独得两分,手刃雅典奥运男单冠军柳承敏和吴尚垠,充分体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决赛中,尽管他竭尽全力仍无法率队打破中国垄断,但在个人表现上却无可挑剔——首个出场的他,在落后两局情况下,上演惊天大逆转,以3比2反胜马龙。伦敦赛场上,波尔和他的祖国绝对是不可忽视的对手!

3.奥恰洛夫

中国观众对奥恰洛夫的第一印象,相信就是他那怪异的发球动作——正反手轮换半蹲式。当时,没有人想到,这个怪人居然如今已成为了欧洲乒乓球最有希望的新星!奥恰洛夫的打法很全面,尤其是反手,称为一绝。他的反拍发球变化多端,进攻手段丰富,防守起来也坚固如墙,几乎没什么漏洞。可是,正手相对薄弱,而这也成为了对手们重点攻击的“目标”。如果接下来的时间,他能将正手实力提高,将令其变得更加恐怖。本届赛事,他的发挥不错,小组赛和日本决战的第五场,他顶住压力战胜岸川圣也,为德国队获胜立下汗马功劳;半决赛对阵韩国,他3比2战胜吴尚垠,也为队伍进军决赛奠定胜局。和中国队的决赛,虽然遭遇失利,可从中他一定学到很多东西,这种磨练会让其快速成长,直到伦敦实现完美升华。

4.岸川圣也

本次世乒赛,岸川圣也屈居吉田海伟之后,为日本队第三单打。可尽管如此,他依旧忠于职守,表现可圈可点。小组赛中,他成为了日本队发挥最稳定的选手(之一);进入淘汰赛,对阵香港的一战展示出了和年龄不相符的成熟(87后)。而半决赛对阵中国,虽然未能战胜张继科,可仍然给这位世界第六制造了很大麻烦:连救赛点,岸川让人看到了他永不放弃的意志品质。2009年,他曾和水谷隼搭档获得横滨世乒赛男双铜牌;亚锦赛决赛,他也曾经横扫过马龙。现在,他就差在真正的大赛证明自己了——伦敦,或许就是他爆发的地点。

5.松平健太

2009年世乒赛和马琳经典的3比4,让世人认识了松平健太。正如赛后刘国梁所言,“若非经验丰富,马琳早就输了。”的确,日本90后天才在第一次的世界大赛亮相便如此惊艳,令大家对其未来充满很大的期望。可是,自横滨后,松平一直没有突出的表现;来到莫斯科,他在小组赛一度是日本主力,但却因为低迷的状态被“排除”出淘汰赛阵容,这对年轻小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不过,正是有了挫折,才能让人更好地成长,对于一向自信的松平而言,他真正的目标,就是2012。所以,中国队绝对不能忽视这位集天赋与自信于一身的小伙子。(应梦)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