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女乒重蹈19年前覆辙 九连冠似魔咒不可逾越

2010年05月30日21:4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2010年第50届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女团决赛落下了帷幕,中国女队在决赛中遭遇大冷门,以1-3不敌新加坡女队,无缘卫冕,同时也无缘连续第九次捧起考比轮杯。这样中国女乒继41届千叶世乒赛后,在世乒赛上的“九连冠”梦想再度化为泡影,莫斯科重演了19年前千叶的一幕。

1976年-1989年 中国首次实现八连冠

1976年-1989年的中国女队实现了对世乒赛的统治,女团实现了8连冠。这期间相继涌现出葛新爱、张立、张德英,以及之后的曹艳华、童玲、齐宝香等巾帼英雄,这些优秀国手打法各异,百花齐放,撑起了女乒13年的鼎盛时期。1976年第33届加尔各答世乒赛,中国队在决赛中击败韩国队,揭开了中国队八连冠的序幕,直到第40届世乒赛,考比伦杯连续八届留在了中国。

1991年日本千叶 中国负朝韩联队无缘九连冠

这种垄断在41届千叶世乒赛中被打破,中国队在决赛中不敌朝鲜联队,15年后第一次无缘团体冠军。其中,首次参加团体赛的亚萍出师不利,败于余顺福,输掉了中国队的第一分第二个出场的高军不敌玄静和,中国队0:2落后。被逼入绝境的中国队开始反击,邓亚萍先是和高军搭档拿下第三盘双打,跟着又在单打中告捷追平总分。无奈决胜回合高军也没能挡住俞顺福的猛攻,中国女队与空前的九连冠擦肩而过。这场比赛也成为了邓亚萍在世乒赛团体赛中的唯一遗憾,输给余顺福的这场球,也是邓亚萍在世乒赛团体赛中鲜有的失利。

1993年-2008年 中国第二次实现八连冠

进入21世纪以来,双骄邓亚萍、乔红称霸世界,后继人王楠、李菊也渐成气候,一代又一代的乒乓精英延续着中国女乒的霸主地位。到第44届邓亚萍的“收山之战”,她再次获得女团、女单和女双冠军,到此她总共获得18个世界冠军。在乒乓球的历史上,邓亚萍创造了一个前无来者的纪录,成为此后数代乒坛精英追赶的目标。

技术全面打法细腻的王楠继邓亚萍之后成为女队的掌门人,并且和极具男性化打法的李菊构成一对双保险。而就在这二人正处当打之年时,张怡宁又冲了上来,成功接过女队领军人的旗帜。此后的郭跃、李晓霞新人崛起,中国乒乓球人才生生不息,中国女队在团体赛项目上所向披靡包揽冠军。王楠女单三连冠、女双五连冠又创下了属于自己的傲人纪录。在此期间,中国实现第二世乒赛女团八连冠。

2010年莫斯科 中国女队1-3负新加坡无缘九连冠

莫斯科世乒赛,郭跃、刘诗雯、李晓霞、丁宁以及郭焱这一全新阵容组队参加世乒赛,这也是10年间首次没有了王楠和张怡宁的团体世乒赛,其中只有郭跃一人有过淘汰赛的经验,小花刘诗雯和丁宁更是首次参加这项赛事,但在决赛中被主帅施之皓委以重任,丁宁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冯天薇逆转,而一号单打刘诗雯也受到影响,分别输给了冯天薇和王越古。小花们虽然技术上占据优势,但心理仍较为稚嫩,关键时刻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都有所不足。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中国女乒再次止步于“九连冠”这一历史新纪录面前。(whitney)

>>>>>>点击进入腾讯体育世乒赛专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