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世乒赛中日大战 水谷隼率日本队冲击中国男乒

2010年05月30日09:53解放日报秦东颖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届世乒赛今天迎来两场中日大战,尤以男团之争扣人心弦。以水谷隼领衔的日本队向中国队发起强有力的挑战,尽管0比3落败,但亚洲新势力崛起不容忽视。去年的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男团决赛,中国队都是险胜日本队夺冠,有人提出了“日本威胁论”。

日本媒体此次有30多位记者来到莫斯科,人数堪比中国记者。东京电视台更是在场馆外搭起工作帐篷,及时传送比赛消息。因为拥有水谷隼、岸川圣也等优秀年轻选手,赛前媒体曾预测日本队能进入决赛。然而由于抽签不利,淘汰赛阶段日本队被分在中国队一个半区,不得不在半决赛提前火拼。

马龙与水谷隼直接对话,3比0完胜,但过程中比分咬得很紧。水谷隼用其出色的反手远台技术防守,一次次地化解马龙如潮的攻势。这就是被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称道的“手感好”,刘国梁甚至用“天才”来形容这个21岁的日本小将。

“如果给日本队5年,他们能给中国更大的威胁或是赶超吗?”记者把问题抛给了刘国梁。刘国梁自信地表示,“像水谷隼这样有天赋的选手,我们也有,而且我们对乒乓球的理解是最好的。光有天才的运动员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全面的训练机制。”不过他仍开玩笑地说:“如果日本队有三个水谷隼,那和中国队还是有得打的。”

想要与中国队并驾齐驱,日本队恐怕几年内无法做到。对此,相熟的《日本卓球》杂志记者柳泽也持同样观点。但要和另一支亚洲强队韩国队相比,柳泽认为,“日本队已经赶超了韩国队,可以排在亚洲第二,因为柳承敏、朱世赫这些老队员的状态都在往下走。”刘国梁也谈到,“韩国队现在开始重视培养后备,但走在日本队后面了。像水谷隼,还有上升空间,他每年都有进步,这是很可怕的,不知道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究竟会怎样。”

此次16岁的小将丹羽孝希未能入选日本队,去年他曾打进世乒赛男单16强。必须看到,日本的“娃娃兵团”正在逐渐强大,而且中国也需要这样有冲击力的对手。

(本报莫斯科5月29日专电)

(解放网-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