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四因素导致魔术兵败 大范偏执成狂应下课谢罪

2010年05月30日09:0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魔术在波士顿最终豪不体面的输掉了东部决赛第六场比赛,遗憾出局,将凯尔特人保送进总决赛。魔术的下一步怎么走?当真是保持原本人马主体框架不变,坐等半年然后重新起航吗?如果把魔术今年季后赛的折戟视作意外,那么姑且可以支持魔术以不变应万变,但魔术从季后赛前两轮的8-0到东部决赛尴尬收工,当真是意外吗?

被高估的前两轮战绩

魔术在东部决赛开始前的战绩是8战全胜,这是外界一致看好该队可以进入总决赛最重要的参考指标,他们水银泻地一般的进攻以及顽强的防守能力和快速的攻防转换令人无法不为之侧目,但现在不得不说的是,魔术4-0横扫山猫,4-0横扫老鹰当中的水分被比赛的结果和场面所掩盖,8-0并没有验证出魔术的问题,因为山猫和老鹰都不够强。

山猫是防守型球队,进攻火力不足,老鹰进攻火力尚可,但唯一的防守屏障就建立在机动性最强的乔什-史密斯身上,在魔术多点开花的进攻能力下,史密斯分身乏术,而霍华德给予老鹰的内线压力又另该队防线松垮,漏洞百出,所以战胜两支阵容缺陷明显的球队固然证明了魔术的实力,但以此作为冠军的佐证,实在缺少必要的论据。

偏执的范甘迪

大范是个很倔强的人,近乎偏执,这一点从他去年总决赛坚决的押宝在临阵复出的尼尔森身上,而废弃掉此前表现出色的老将安东尼-约翰逊就即可见一斑。东部决赛战凯尔特人,大范“旧病复发”,他在前三战里无视巴斯(仅在第三场的垃圾时间出场),全力押宝雷迪克(整体表现尚可,但却在关键时刻制造了多个致命的低级失误),继续盲目相信尼尔森(每每到相持阶段,尼尔森视霍华德如无物的独行侠打法必令球队被动)。大范唯一做得比较果断且正确的事是没有在卡特身上豪赌,因为卡特确实不值得豪赌,尽管他是去年夏天魔术最大的引援。

卡特魔咒

是的,卡特是一个必须要提及的人物,他有着超好的球迷缘,华丽的进攻方式,丰富的取分手段,职业生涯也贡献过不少压哨球,但这并不能改变卡特“难担重任”的口碑,因为他的所有关键球都是简历在常规赛,而常规赛仅仅是个“秀”。在季后赛里,卡特从来没能摆脱失败者的角色,即使是2001年东部半决赛大战艾弗森,他也没能超越那个官方数据1.83米小个子,9年后他终于更进一步踏入了东部决赛的门槛,但结果仍然是失望。

刘易斯的身价

杜兰特进入联盟的结果,是超音速(现雷霆)的雷-阿伦与刘易斯组合旋即解体,阿伦是非自由人转会交易,刘易斯属自由人到期不予续约自觅东家,但能有多少人想到刘易斯会因此成为一个身价逾亿的极品大牌?除了奥兰多人。

魔术帮刘易斯发家致富,但刘易斯并没能给奥兰多带来什么。不是说刘易斯表现太差,而是说衡量一下性价比,刘易斯拿那么多钱实在不应该办这么点事,或者说办这么点事就不应该拿那么多钱,因此他注定被诟病。作为全队身价最高的球员,刘易斯仍只是在扮演非领袖的角色,如果给魔术球员做个整体排位,那么霍华德、尼尔森、卡特全部都会排在刘易斯前面,身价帝却只享有第四号特权,这是一个很容易接受的事实吗?

魔术该怎么办?

尤因教了霍华德两年多,但魔兽还是身处糙哥的范畴,如果霍华德的进攻方式不能进一步丰富,那么魔术应该考虑为霍华德配备一个可用的进攻长人做搭档,是的,刘易斯这个更像小前锋的大前锋难以在禁区内帮衬霍华德。

卡特已经逐渐接受了向角色球员过渡的转变,但魔术仍需要有人来完成制胜一击,就像去年特科格鲁做到的事情一样,内部挖潜是不现实的,雷迪克现在看来难以达标,尼尔森又经常脑子发热,魔术管理层应该去做点实事了。

刘易斯的大合同是个累赘,而且,恐怕很难有球队愿意为魔术埋单。一方面性价比是任何球队都要思索的问题,二来,在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散去的前提下,每家俱乐部优先考虑的都是节衣缩食,而不是周济天下。

如果不能给霍华德找来一个好的内线搭档,不能寻到一个刺客型的球员丰富阵容,不能摆脱刘易斯的大合同,那么,去找一个会给魔兽传球的人吧,那种能够准确把握时机的后卫,那种能把魔兽的杀伤力放大到最大程度的后卫。而倘若以上一切构想受制于人力、物力、财力皆不能兑现,就换个教练吧,让大范甘迪下课,哪怕继任者执拗如拉里-布朗,但他一定要坚持着用正确的方式去打球,你想想怎么评价这个赛季的魔术吧,常规赛三分雨埋葬霍华德杀伤力,季后赛一根筋毁掉奥兰多冠军梦,这就是大范甘迪麾下的魔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