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郑洁遇90后“色变” 单双打并行或者应该改变

2010年05月28日22: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消息,在今天进行的法网女单第二轮的比赛中,中国金花郑洁爆冷以4-6和3-6不敌年仅19岁的俄罗斯小将皮沃瓦洛娃,遗憾无缘第三轮。连续第二年在法网第二轮惨遭90后小将横扫,郑洁“以攻为守”的战术调整,让她在面对更有冲劲的后辈时显得漏洞百出。

去年此时,郑洁在法网第二轮中同样以4-6和3-6的比分不敌另一位90后小将、葡萄牙“尖叫少女”德-布里托,如果说当时的失利是个意外的话,那么今年的惨败则暴露出郑洁在对阵冲劲十足的小将时,缺乏沉稳应对的战术改变。

法网前的华沙赛决赛,郑洁连丢两盘,以3-6和4-6输给1989年出生的罗马尼亚选手杜赫鲁,而本赛季郑洁还输给过1990年出生的沃兹尼亚奇和1991年出生的张凯贞,法网第二轮的输球,让郑洁陷入逢90后小将“色变”的怪圈。之前首轮获胜后,郑洁曾表示她要向进攻型打法转变,但在与打疯了的小将们比赛时,试图依旧用进攻克制对手,却实实在在地让郑洁碰了壁。

今天与皮沃瓦洛娃的比赛中,郑洁在失误数方面以25比22领先对手,而制胜分却以16对24落后,郑洁的确是主动求变,主动进攻的一方,但过于冒进的主动让她承受了太多的无谓失误,此消彼长之下,年轻对手的气势一步步提升,以致于到比赛后半段,郑洁想控制节奏,降低速度时,已经无能为力了。

平心而论,在改变打法的过程中,郑洁的比赛的确越来越具有观赏性,与世界强敌交手时,郑洁的进攻手段和得分方式更趋于多样化。但倡导进攻的另一面是非受迫性失误开始增多,特别是在与年轻小将比赛时,郑洁没能显示出一名老将的沉稳,如果能让对手先于自己陷入失误泥潭,皮沃瓦洛娃制造的冷门将不会出现在郑洁身上。

澳网四强的成绩,让人们忽视了其实在近5届大满贯赛事中,郑洁已经三度在第二轮就出局的现实。另外热衷于单双打并行的郑洁,在近年来的大满贯双打赛场上,也鲜有佳绩。自从2006年历史性得夺得两座大满贯双打冠军后,郑洁的双打成绩渐渐下滑,2008年澳网打入四强后,郑洁在大满贯双打赛场上的最好成绩仅仅是八强。对于年龄日渐增大的郑洁来说,在改变打法的同时,也许也该改变一下主攻方向。(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