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北京晚报评乒联改革: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乒乓

2010年05月28日18:11北京晚报李远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莫斯科世乒赛,与中国队交锋,小组赛对手们都雪藏主力……这是中国乒乓的巨大成功和辉煌,但同时也是世界乒乓的巨大失败和悲哀。为此,以沙拉拉为首的国际乒联屡屡出台改革措施,妄图削减中国的优势,中国乒协也提出了“养狼计划”,但最终似乎只有中国作出牺牲,才能拯救乒乓!

越改越糟

奥地利国家队主教练刘燕军说:“在国际乒联频繁改革之前,欧洲女乒像鲍罗斯等人相当厉害,鲍罗斯甚至还短暂占据过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是她们之后的一代欧洲女球员,就与中国队有了差距,到现在已经根本没法和中国队比了。”对于造成这种“一窝不如一窝”现象的原因,刘燕军说:“频繁的改革改变了运动的规律,每次改革对于中国队可能在两三个月内还有效,但是中国队人力物力大,总是能更快适应,欧洲球员17岁之后就完全靠俱乐部培养了,俱乐部没有钱,训练条件和时间等都得不到保障,没有人帮你研究,所以就越改越糟。”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说:“我这么多年改革并不是针对中国,甚至在国际乒联有许多人指责我,改革实际是在帮中国的忙。”

养狼类犬

2009年协会主席换届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新任乒协主席蔡振华提出了可以通过输出教练和允许欧洲运动员来华训练等方式,帮助乒乓运动发展的想法,这在后来被媒体归纳为“养狼”。计划一出,得到了欧洲的积极响应。刘燕军说:“目前我负责欧乒联的年轻队员培训计划,我们组织一个10个人的欧洲2012希望队,已经和中国队集训了几次了。”不过这种集训的效果到底如何呢?能够真正养出狼来吗?国际乒联的官员马绍尔说:“去中国训练,但却学不来你们的训练体系。”这实际是在说中国的举国体制在欧洲根本实现不了。男乒主帅刘国梁就点出了问题的关键。他说:“如果欧洲国家都像中国一样投入,这么重视,那么一定不会是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

牺牲难免

在养狼不成、改革越改越糟糕的情况下,限制中国、牺牲中国的部分利益,就成为了解决问题的最直接的办法。除了“有机胶水改无机胶水”是出于健康因素的考虑之外,近两年沙拉拉的两次改革,已经与之前纯改规则和器材,有了明显转向的味道。其一是限制各协会向外输出队员,这实际将打球的机会留给了本土人。第二就是“削减奥运席位”。德国、韩国等同样会被削减的国家也支持赞同,是因为他们因此得到了争夺奖牌的机会,而那些最底层的协会,则因此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唯一受害的就是中国。但不难看出,这种中国牺牲部分利益的改革,似乎更容易实现乒联“让更多协会参与,让更多运动员分享”的理念。只是,如果情况依旧或不尽如人意,乒联还会让中国牺牲更多。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