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特稿-伊达公子,年龄同样可以成为武器

2010年05月28日15:1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稿-伊达公子,年龄同样可以成为武器

伊达公子创造了今年法网的第一个大冷门

北京时间5月25日的晚上10点半,巴黎的苏珊-朗格伦球场结束了2008年和2009年两届赛会亚军萨芬娜在今年法网的首轮赛事,全场观众起立为最后的获胜者齐声欢呼——但他们的掌声却不是献给萨芬娜的,而是隔网相对快要满40岁的日本奶奶级选手伊达公子。

这是一场怎样不可思议的比赛呀!伊达公子一上来就输掉了首盘,所有人都以为世界排名第九的萨芬娜将很快拿下比赛。但是顽强的伊达公子却在第二盘成功扳回将比赛拖入决胜盘,第三盘萨芬娜一度4-1领先,伊达公子此时又扭伤了右腿,只能靠左腿支撑身体。但就是这样,坚毅的日本人依旧没有放弃比赛,她拖着一条伤腿和对手进行决战,硬是连追三局,将局分变为4-4。心理素质本就脆弱的萨芬娜完全被伊达公子的气场所吓倒,虽然对手已经基本丧失了场上移动能力,但是萨芬娜的回球却比业余还要业余。在自己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俄罗斯人先是发出一记双误,然后三次在接没有任何威胁的回球时出现离谱的失误,以连丢四分的方式把胜利让给了伊达公子。

输掉比赛之后,去年还是世界第一的萨芬娜以最快的速度离开了球场,留下身后的伊达公子接受全场观众的欢呼。将近2小时30分钟的苦战耗尽了伊达公子的所有能量,以至于她在为摄像机镜头签名时手都在微微发抖。这场胜利让伊达公子创造了历史,她成为法网转为职业赛后赢得正赛胜利年龄第二大的选手。不过赛后谈到自己的成绩时,伊达公子只是浅浅一笑:“我为萨芬娜感到遗憾,为自己感到高兴,我仅仅是尽我全力罢了。”

伊达公子完全有资本如此淡定,毕竟在她1995年闯进法网半决赛的时候,萨芬娜不过是个刚满九岁的小姑娘,正式学习打网球不过两年时间。

曾经的亚洲旗帜

在以李娜郑洁为代表的中国金花全面崛起之前的上世纪90年代,日本女网是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在世界网坛也占有一席之地,这其中伊达公子就是代表人物。

1988年,仅仅18岁的伊达公子正式成为了一名职业网球选手。她很快显露出自己的网球天赋,当年在日本本土拿下了两座低级别的挑战赛冠军奖杯。那一年11月21日,她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世界排名——第321位。伊达公子并没有让自己在低级别赛事中混迹太久,1990年她便在大满贯赛事中有了出色的发挥,那年的澳网她一举杀进第四轮,并顺势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了前100。

随后的三年时间里,伊达公子不断地提升着自己的表现:1991年第一次打进WTA巡回赛决赛、1992年在东京拿到第一个WTA巡回赛冠军、1993年首度杀进大满贯八强。

到了1994年初,伊达公子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了第9位,她也成为日本网球史上首位TOP10的球星,于是伊达公子在这一年的爆发也就顺理成章了。她不但在这年拿到两个单打冠军,还在澳网的比赛中一举杀进四强,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亚洲第一位达到这一成就的女网选手。

1995年,伊达公子继续着辉煌:她在法网击败达文波特、马约利等名将再度杀进大满贯四强,并且在1995年的11月13日,她达到了自己个人的最高排名——世界第四,这也是亚洲选手在历史上所取得的最高单打排名,可以说在相当漫长的时间里都无法再有亚洲人打破它了。

1996年的联合会杯比赛,伊达公子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最为重要的一场胜利,她击败了当时如日中天的世界第一格拉芙,令世界为之侧目。之后的温网,她又打进了四强,再次证明自己亚洲第一人的地位。但就在自己职业生涯到达顶峰的时候,伊达公子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退役。至于离开的理由,则让喜欢她的球迷遗憾不已——伊达公子认为26岁的自己已到了结婚的年纪,不能再打网球。在当年的WTA总决赛1/4决赛中输给还处在上升期的辛吉斯之后,伊达公子以年终世界第8的排名结束了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的第一段旅程。

复出,同样神奇

就如同退役决定令人意外诧异一样,伊达公子的复出同样使球迷震惊。2008年4月7日,在远离职业赛场长达12年之后,伊达公子决定以38岁的高龄复出,再战女子网坛。在WTA充斥着美少女的今天,伊达公子的突然闯入无疑让她显得像个异类。“我并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伊达公子这样解释自己复出的决定,“既然决定重回赛场,我只想好好享受网球,走好眼前的路。”

伊达公子再度出山的信心来自于她在08年3月份所参加的一项表演赛:在与当年的老对手格拉夫、纳芙拉蒂诺娃的交手中,她两战全胜,这让伊达公子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能力与复出的可能。当时的伊达公子没有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她只是希望能参加一些低级别的挑战赛,再体会下打网球的乐趣。

不过伊达公子显然低估了她的能力,在日本岐阜复出参加的首项ITF挑战赛中,她便力克一众年轻小妹妹,相当惊艳地杀进决赛。虽然赛事级别不高,可她一路上击败的选手不乏像同胞中村兰子这样世界排名已是第80位的实力派选手。岐阜站的决赛相当有象征意义,由38岁的伊达公子对阵31岁的泰国老将塔纳苏甘,两位年龄合计快要到70岁的选手会师决赛昭示着女子网坛的某种尴尬。那站比赛的最后结果是更为“年轻”的塔纳苏甘通过三盘激战击败了伊达公子,没有让后者实现复出就夺冠的壮举。

很快伊达公子便明白,自己第二次复出的舞台不应该局限于低级别的ITF挑战赛。她开始重新参加竞争更为激烈的WTA巡回赛,尽管在最初参加的八项赛事中全部首轮出局,但在经过了一段时间适应之后,伊达公子马上找回了赢球的感觉。2009年9月的韩国公开赛,伊达公子先后战胜头号种子汉图楚娃、5号种子基里连科爆冷挺进决赛。而在面对2号种子加斯奎特时,伊达公子打出了一场不可思议的网球,她的借力打力、寻求落点式球风完全控制住了局面。最终,伊达公子以两个6-3的比分完胜小自己12岁的加里奎斯,时隔13年之后再夺WTA巡回赛冠军。她同时成为历史上获得WTA单打冠军第二高龄的选手,仅仅次于传奇人物金夫人。

对于这个冠军,球迷们没想到,伊达公子本人也觉得不可思议:“能够再次拿到巡回赛冠军的确让我吃惊,我复出比赛的时候只是为了找回打网球的快乐,也是想给日本选手一些激励,现在我感觉自己的机会更大了。我在回来的最初8项赛事里都是首轮出局,我当时经常想由于我的年龄太大了,把球打好以及赢球会是很奢侈的事情。”虽然伊达公子今年已经40岁了,但是她的表现却丝毫不比那些20岁的小球员逊色。现在她把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了60来位,在巡回赛中还时不时地击败TOP20的球员。

伊达公子没有让年龄成为自己复出的阻碍,相反她把其化为了自己独有的武器。她轻巧的打发、积极的跑动和顽强的作风都在教育那些球风难看的年轻一辈:有些东西你们还没学到呢!“以前我们的战术变化更加多,上旋、上网又或者切削等;现在就以力量和速度取胜。所以和以前相比差别还是很大的,但就我个人来说,我认为90年代的网球更有观赏性”,听听伊达公子评价90年代网坛和当今的区别,某些只会在底线死抽的球员应该会感到惭愧。

在法网首轮战胜萨芬娜之后,伊达公子没有接受医生的建议放弃第二轮比赛,她坚持踏上了赛场。结果可想而知,根本无法跑动的伊达公子很快以0-6/3-6输掉了比赛。但就像赢得首轮后的轻松心情一样,输了球的伊达公子也没有任何沮丧:“我想只要站到场内,就会忘记疼痛。虽然大满贯的赛事对我来说太艰难了,但是我不服输的个性不允许我退出,所以我想要上场,起码打三局、一盘甚至两盘,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对于自己还要打多少年球,伊达公子给出的答案是两到三年,这位传奇的奶奶级选手还将在WTA的赛场上为球迷带来更多惊喜。(卡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