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恐朝”梦魇 张艳茹全场唯一失球逼己入绝境

2010年05月28日13:24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守门员张艳茹全场仅有的一次失误,也是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的第一个失球,却偏偏将自己逼入了绝境。

终场哨响,看着朝鲜队的队员们拥抱在一起庆祝胜利,主教练商瑞华默默地低下了头。虽然都知道这将是一场恶战,但拼过了90分钟,又熬过了半个加时赛,大家仿佛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只要进入点球大战,谁都有资格笑到最后。

近10年的时间里,中朝女足交手过13次,中国队只赢过一场,完全处于劣势,“恐朝症”早就成了中国女足的梦魇,挥之不去。为此,商瑞华做了充分的准备,甚至把近年来朝鲜队罚点球的录像进行汇总,让有着“点球专家”之称的张艳茹一一牢记。

和预料的一样,中国队场面被动。面对朝鲜队的凌厉进攻,中国队只能重兵囤积后场。但一味防守,结果只能有一个:满盘皆输。高洪波、殷铁生和李应发组成的智囊团和曾经辅佐多曼斯基执教的前中国女足助理教练、如今美国女足的主教练皮娅端坐在贵宾席上观看了整场比赛。赛后,皮娅难掩失望之情:“我非常失望,这场比赛中国队的战术存在很大的问题。”

除了防守,中国姑娘唯一能做的就是将球大脚开往前场,上一场对阵澳大利亚队时表现出来的地面进攻和配合战术在朝鲜队员的逼迫下荡然无存。这样“丢失中场”的打法不仅葬送了中国队仅有的战术,也断送了赢得胜利的唯一希望。对于如今的中国女足,皮娅显然有些 “怒其不争”:“尽管在退步,但是朝鲜队的身体和体能明显占优,射门次数和控球时间远远高于中国队。没有控球何谈赢球?中国队的失败是难免的。”

5月30日与日本队一战,将是中国女足进军德国世界杯最后的机会。面对当今亚洲技术最好的日本女足,中国队获胜的机会微乎其微。是第六次进军世界杯还是历史上第一次无缘世界杯,中国女足期待着“绝处逢生”。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