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新女排首秀看点:博取印象分 周苏红后继何人

2010年05月28日10:5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马寅河南漯河报道首战欧洲新军土耳其、次战中北美新势力多米尼加、决战老对手古巴,王家军首秀对手和一年前的蔡家军没有区别,但王宝泉治下,中国女排新核心是谁,战术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令人期待。

如何博取印象分?

两个月前,王宝泉入主中国女排时,特别强调要带领队员重拾女排精神,全情投入训。五十天的集训时间,或许队员对于王宝泉的技战术要求贯彻还需要更多时间,但对队员在精神面貌的要求应该已初见成效了。从出场亮相的精气神,到在遇到困难、比分落后时的拼劲儿,将是“王家军”首秀能否赢得较高印象分的关键。

惠若琪可堪一传重任?

决定接手中国女排时,王宝泉就已确定了对球队的技战术打法,概括起来说就是坚持在全面基础上的快速多变。集训开始,王宝泉从一传、小球等保证环节入手,着重加强队员的一传和防守能力。不出意外,新一届中国女排在首秀中的一传任务将主要由李娟、惠若琪与张娴负责。李娟在国际赛场与全国联赛中的表现较为稳定。这个接发球组合能否保障中国女排的“生命线”关键在于惠若琪。在09-10全国联赛中,惠若琪在江苏队负责一传重任,但由于年轻,她的一传稳定性并不如李娟与张娴。在通过封闭集训后,惠若琪的一传能力是否有所提升,无疑是一个看点。此外,在王宝泉执教天津女排时,他就开始狠抓一传与防守,而天津女排的一传与防守上佳的特点能否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优点,是一个未知数。

“王大炮”如何发力?

王宝泉对主攻的要求是“要有进攻的实力,再就是要全面,基本功,包括你的接发球”,而如果用好王一梅这门大炮成为了王宝泉的一大课题。在蔡斌时代,王一梅曾被换至接应二传位置,但实则充当的是主攻,这样安排的主要目的是在于利用王一梅的后攻。如今,王一梅又回到主攻之位,她在前排四号位与后排的强攻能否恢复以往巅峰的状态?而根据王宝泉对主攻的要求,王一梅又是否会承担少量接发球任务,值得关注。

周苏红后继何人?

在“全能战士”周苏红淡出后,中国女排一直在苦苦寻觅新一代的合格接应。王宝泉上任后,将接应的人选锁定在了老将李娟和新秀张磊身上。李娟一传稳定、拦网能力强,但她跑接应较少。相对而言,张磊下手速度快、跑动能力强,但却一传不稳。漯河首秀,根据主攻配备的变化,李娟和张磊都有可能获得上场机会。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