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汪大昭:女足力扛90分钟 朝卡死韩端中国已败

2010年05月28日10:0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现代足球比赛踢的就是中场的接应和转移,无论打阵地战还是防守反击,离开主动接应和积极转移,战术要求就成了空话。要做到这些,技术、体能、意识和心理缺一不可,中国女足有吗?有多少?

体坛网看过亚洲杯半决赛中国女足输给朝鲜队,几个朋友在电话中一声长叹:“唉,能扛下90分钟,已经不错啦!”这话听起来是那么无奈,又那么实在,能说什么呢,只有回应“是啊,不错了”。

回想当年女足最风光的时候,就是点球输给美国队,眼看着世界杯归了人家,也没用“不错啦”来安慰自己,有的只是不服输,何况那还是在美国队的主场!

可惜韩端一个强力前锋,要是早生10年,赶上孙雯、刘爱玲那个时代,说不定中国女足早就是世界冠军了。现在呢,谁都把球大脚往她那里传,别说传得没准头,就是接到了也动弹不得,早被人卡死了。朝鲜队不需要多聪明,中国女足不就一个韩端吗!

近几年,中国女足滑坡之下,尚有毕妍能打一脚远射和定位球,可朝鲜队连这机会也不给,还是在主力后卫禁赛缺席的情况下,这球踢得能不让人长叹吗!

女足不是没有争胜的欲望,商瑞华更不是没有想法,可打这样的比赛绝不像电视转播解说讲的那么简单。没有足够的“兵源”,没有磨砺技术和体能的环境,光一句“拼了”又能怎样?朝鲜队,还有下一个对手日本队,从来都是以能拼而立足的,现在已经走过了只靠拼命的那段路。重金悬赏也罢,提高保障也罢,当年的中国女足靠的不是这个,现在的中国女足缺的也不是这个。国家队是中国女足最强的一层,相比之下,地方队的情况更没法看,有去年全运会女足比赛为证,跟前两届全运会女足决赛京沪大战的水平差之千里,谁又曾为此着急?

从场面上看,总觉得穿红色球衣的一方人多,球到哪里都有人接,哪里丢球都有人抢;白衣的一方像是人少,拿着球总找不到传球的目标,要么人多得扎堆,要么人少得顾此失彼。其实,就差在有效的跑动不如朝鲜队。谁都知道要多控球,可是紧张、盲目、慌乱,一直没有多大改观,中国女足不得不采用最累人的踢法,相信商指导练的不是这一套,可一到场上不用商量就踢成这副样子了。下半时开始后一段时间里,中国队还有那么点味道,但好景不长,又不约而同地缩回去了,这不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现代足球比赛踢的就是中场的接应和转移,无论打阵地战还是防守反击,离开主动接应和积极转移,战术要求就成了空话。要做到这些,技术、体能、意识和心理缺一不可,中国女足有吗?有多少?

过两天还要跟日本争最后一张“门票”,再输,就将首次无缘世界杯。而且,以后再做亚洲女足大赛东道主,既不容易,也没意思。

(体坛周报)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