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费德勒进决赛天气是关键 三因素对费天王有利

2010年05月28日08:1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特约《队报》陈明编译 罗兰·加洛斯的天气转变不定。在前三个比赛日的炎热之后,第四天开始下雨了。一夜之间,气温下降了10度。法网迅速换装。观众们穿上了雨衣和长裤。虽然球员们的穿着未变,但比赛已经发生了变化。在大满贯比赛中,法网是受天气影响最大的。在两天的炎热之后,接下来的天气谁也说不好。

网球场的特点是温度越高,球反弹越高。根据实验室测试的结果,气温从0度到40度变化,反弹高度相差可达10%。如果气温像昨天那样从30度减到20度,如果场地表面硬度保持一致,反弹差可达2.5%,网球原始反弹高度是1.60米的话,那将相差4厘米。法网的变化尤其明显,降温往往伴随着降雨,潮湿的红土场会减弱反弹,球本身吸水后重量也会增加,也会更加吸附红土。反弹高度差可以轻松达到5厘米,对于那些反手接纳达尔发球的选手们来说,这种变化增加了难度。

反弹并非唯一因素。空气阻力也能变化。费德勒说:“当天气炎热时,网球飞得快。削球就会更漂,可以多飞出去一米,很有可能出界。潮湿的天气,阻力比较强,你回球很可能不够深。”

一般来说,人们喜欢将热度和速度与进攻联系起来。当年麦肯罗和贝克尔在法网的雨战中都吃了大亏,他们都相当讨厌坏天气,破口咒骂。费德勒的脾气则好得多,“两种天气情况各有优缺点,我们得学会利用。”费德勒就是有这样的信念,才能打遍四种球场。

理论上讲,如果费德勒对阵纳达尔,那潮湿低温的球场对费德勒有利。首先,纳达尔上旋的威力会被削弱,球的反弹和迸射都会减弱;其次,球速变慢,场地滑度也降低,费德勒更有机会上网调动。特松加也喜欢潮湿的天气,他说:“潮湿的天气下,我有更多的时间展开击球。天气热时,我的控球会不稳定,大力击球更难。”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