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八方评论 > 正文

法网恐成最糟大满贯 球星怨罗兰加洛斯场地窄

2010年05月28日08:1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张奔斗报道狭小拥挤的场地、没屋顶、没灯光、就连本土球星都会抱怨的赛程安排……四大满贯赛事中,温布尔登的尊贵地位不可动摇,而美网赛与澳网赛也都保持着开放的心态与不断提升的可能;唯有法国公开赛,是否已沦落为最糟糕的一项大满贯赛事?

中央球场何时装屋顶?

费德勒周三的第二轮比赛两次因雨中断,好在这并没有影响瑞士人直落三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半开玩笑地说:“是啊,我们急需一个屋顶,如果可能,最好明天就能投入使用。”费德勒特意指出,在温布尔登与澳网赛的主赛场都已拥有可伸缩式屋顶之后,法国公开赛确实正面临这方面的压力,他还站在记者们的角度上分析道:“如果有屋顶,起码能有那么几场比赛能够进行,所以你们也好有点儿事情好写写呀!”

不过费德勒还是表示,多年来天气影响就一直是网球比赛的一部分,他并不介意因雨而往返赛场几次。事实上,他能够在当天完成比赛就已经够幸运的了,因为下雨以及天黑的影响,法网赛周三的比赛有多场根本未得机会开打,还有像穆雷等多位球员也是在打到半途而不得不推延至第二天继续进行。但周四的情况就更糟了,因为巴黎继续下雨,原本北京时间下午五点开打的比赛,直至北京时间周四晚近十点时,才在推迟了近五个小时后终于开始进行。

事实上,当法网赛在2007年的赛事期间遭遇严重“水灾”时,就已誓言为赛场建造屋顶,有关负责人称工程可能在2009年启动并于两年后投入使用。不幸的是,和“小小的”屋顶比起来,法网赛如今面临一个更大的难题。

法网赛到底搬家吗?

与占地18.5公顷的温布尔登相比,罗兰·加洛斯的占地面积竟然正好只有其零头而已——8.5公顷。作为四大满贯赛事中最拥挤促狭的一个,却因为周边居民、市议会以及环境保护者的反对,法网赛失去了扩张和发展的空间。从硬件设施来说,这里确实已明显成为“四大家族”中最为落后的一个。

事实上,在今年三月份红土赛季尚未开始时,就已传出法网赛有可能搬家的消息,凡尔赛宫或是迪斯尼乐园附近都有可能,但总共四个被考虑的新址距离市中心都在15公里之外,为交通等其他方面带来新的麻烦。不仅如此,罗兰·加洛斯毕竟凝结着赛事自1928年以来开始累积的深厚传统,搬家到新址意味着传统的丧失;而这在尤其注重传统价值的网球运动中,其损失不可估量。

本次法网赛开赛前,费德勒和海宁等球星就都表示了对赛事搬家的担心,恳请赛事能够综合慎重地考虑。在赢得第二轮比赛后,费德勒再度重申:“让我们对此三思而后行,搬到别处行得通吗?这可需要巨款的支撑。不仅如此,罗兰·加洛斯的灵魂呢?也许这将是我们事后最为怀念的东西……”

是保持悠久传统但被迫继续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呢?还是冒着抛却历史的危险搬迁到新址?法网赛陷入了尴尬的两难境地。

红土赛事需要鹰眼吗?

没错,红土比赛中会留有球印,但问题是——裁判总能正确判断出哪一个球印才是上一次击球时留下的吗?而当球印距离球场边线极近时,裁判总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吗?

在四大满贯赛事中的另外三项都先后使用了鹰眼之后,法网赛这项原本“证据”最为铁证如山的赛事,却滑稽地成为了球员和裁判争吵最为频发之地。作为奖金和积分最高的大满贯赛事,错判的代价也就最为巨大;那么,既然大满贯赛事不差钱,为何罗兰·加洛斯不使用鹰眼呢?

法网赛事总监强调场地的特殊性,他以他自认的幽默感解释说:“我们还在两场比赛之间给场地浇水呢,美网赛也会这么做么?为什么所有场地之间都必须搞得一样呢?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原则的问题。”

在越来越多的网球赛事使用鹰眼之后,泥地赛事便成为裁判们最为辛苦工作的场地类型;他们不仅必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还在球员的要求下从高台凳子多次上上下下。但在几个关键分的争夺就能影响到整个战局的职业比赛中,一两个错判有时候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穆雷早在2008年就曾表示:“球员和裁判经常就球的落点有不同意见,为什么鹰眼只能给电视观众观看,而不为裁判和球员所用呢?反正它们都已经安装在那儿了嘛!”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