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新民晚报:谈“国奥打中超”设想的转变

2010年05月27日15:28文新传媒网-新民晚报王亦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韦迪在3月18日晚抛出“国奥打中超”的设想时,如平地起惊雷,足球圈内很多人一下子都蒙了,不知如何应对,尽管此前已有“国奥打中甲”的传言陆续见诸媒体。唯一可以确认的是,韦迪是出于加速年轻球员培养、为国字号球队增加更多训练时间和比赛机会的良好愿望,而不是想“自残”。

暴风骤雨之后,风平浪静。日前,中国足协确定了国奥队“超甲系列赛”方案,即由9家中超和1家中甲俱乐部在联赛间隙作为国奥队的热身对手,简言之,由原先设想的“国奥打中超”变为中超陪国奥锻炼。

“我是一个坚定的人,但不是一个固执的人。”这一转变,也很好地诠释了韦迪对自己的评价。

“国奥打中超”论争最终以皆大欢喜的结果收场,与韦迪从善如流、尊重规律密切相关。其实,俱乐部每个赛季“陪”代表国家的国奥队认认真真地打一场比赛,哪怕在经济上受些影响,这点儿觉悟足球人还是有的,一荣俱荣嘛。

回顾两个多月“国奥打中超”思路的转变,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足球迥然有别于其他体育项目的特殊之处。倒不是“特殊”在球队成绩总让人失望,而是其存在基础的变化。

回想20年前,当徐根宝麾下的中国足球历史上首支国奥队参与到甲A联赛之中时,没有人提出过非议。此次“国奥打中超”引发如此众多的反对呼声,根本原因在于时势异也。

虽然中超联赛及以前的甲A联赛还有很多不职业之处,但谁也无法否认,这一联赛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后诞生、以职业足球联赛为范本建立起来的,它的组成基础是职业俱乐部。国奥队如再介入其中,解决积分与排名、保证联赛公正性等技术性问题倒是次要的,最关键的是,它从根本上无视联赛的职业特性,颠覆了职业联赛的立身之本——俱乐部制度。韦迪的认识很深刻:“我犯了传统体育管理模式必须要进入职业体育训练模式中去的错误。”

经过此番自我修正,足球项目的特殊性倘若能成为今后足球管理者的自觉意识,避免以“胡作为”替代“不作为”,则善莫大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