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足球报:中超版富士康

2010年05月27日08:26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今年郜林、孙祥、孙吉、杜威等球员离开了上海申花,这是中超版的富士康故事,不过中超版的富士康不会有跳楼,球员毕竟不是蚁族。

富士康11连跳,一直没有露面的大老板郭台铭终于出现在深圳,有道歉,但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一种辩白:“11个人跳楼了,但我们的系统管理者449989人,他们都很好。”

富士康不是地狱,不是血汗工厂,这点可以说得过去,富士康发生第八跳的时候,当天,工厂仍然招进了3500人,很多人是等待了七个小时,才在富士康找到了一个饭碗,而他们大多数对这个饭碗都充满了期待。

富士康把人当机器,这不人道,不道德,但这就是现实,在机器大工业的时代面前,在富士康这样的巨无霸公司面前,梦想幻灭者,一死以求解脱,用死来换取点赔偿金———其实如若这些不发生在富士康,我觉得赔偿金都换不回来。

像富士康这样的企业,像跳楼自杀这样的事情,正好是中国社会一个浮世绘,强者侮辱弱者的身体、自尊、梦想,弱者只能以身体作为武器,而这样的武器,是多么的苍白无力,跳了11个人,但人们对他们姓甚名谁都不甚了了,更少有人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所以,观察中国体育,观察中国足球,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富士康这样的事情,早就发生了。例如帮队员把年龄改了,让运动员把药吃了,或者让队员们乖乖地送钱,或者潜规则一下她们的身体,争金夺银是国家栋梁,铩羽而归时便是国家罪人,例如最近报道出来的董芳霄改年龄的事情,董芳霄至今尚在何处,是何说法不得而知,但是某些组织部门不拿昔日队员当人看的丑恶嘴脸却表露无遗。不过我倒是盼望已经出国的董芳霄能勇敢地站出来说说话,不说话就是沉默的大多数,不做沉默的大多数,富士康跳楼的员工采取了自杀的方式,而董芳霄们其实是有其他的方式去揭破这个铁幕的。

所以,我觉得中国的职业球员还是“幸运”的,以往他们和老板至少还有一点“博弈”的权力,当然这种博弈的权力小得可怜,而且甚至是不上得台面。但其实很多中国普通球员的命运,和富士康很多员工的遭遇相似,现实残酷,梦想易碎。中超的老板都想当富士康那样的老板,所有员工都像是流水线上的一个零件,但中超的球员,却并不想当富士康那样的员工。

今年郜林、孙祥、孙吉、杜威等球员离开了上海申花,这是中超版的富士康故事,不过中超版的富士康不会有跳楼,球员毕竟不是蚁族。不过向富士康学习的中超俱乐部一定会越来越多,这是时代的标记,温总理说要人民活得有尊严,但这是个尚未实现的目标,而且时间还会很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