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历数乒联十大改革:国乒频受限 霸主地位难憾

2010年05月27日01: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当地时间5月28日,国际乒联执委会将就提议削减各协会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参赛人数进行表决,这项提案极有可能在莫斯科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会对中国乒乓队产生不利影响。纵观乒联历史上的各项改革,基本上都是想利用规则消弱中国队的实力,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这时也不再回避,称改革确实是为了限制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

从上世纪中后期开始,中国的霸主地位愈加牢固,而其它国家的发展水平缓慢甚至滞后,国际乒联打着提高“观赏性”和“竞技性”的口号,屡屡队比赛规则进行改革,这也产生了缩短中国部分优秀选手的职业寿命的影响。总体上来讲,中国队每每能够最快的适应规则,国乒的霸主地位也并未减弱。这一次关于限制世锦赛和奥运会参赛人数的改革,对于整体优势巨大的中国队来讲比其他改革的冲击力将更大,很多优秀运动员将面临无缘奥运会的杯具。

改革一:规定胶皮颜色

由于1981世乒赛中,中国包揽了七项冠军,当时乒乓球拍的使用上允许两面同一个颜色,因此利用这个规则,中国部分选手可以把不同性能的胶皮用同一种色彩,只是对手分不清胶皮性能,导致对旋转判断失误,1985年国际乒联就开始修改规则,要求两面胶皮必须不同颜色,这项规则让当时的蔡振华大受影响,他的倒板变化旋转的优势消失,因此他也逐渐退出乒坛,结束运动员生涯。

改革二:直径38毫米小球改成直径40毫米大球

2000年2月份,国际乒联特别大会和代表大会才在吉隆坡通过了40毫米大球改革方案,悉尼奥运会之后实施,乒乓球比赛开始使用直径40毫米、重量2.7克的大球,取代了38毫米小球。但中国队很快适应,在悉尼后的男子世界杯比赛中,马琳就斩获了大球时代的第一个男单冠军。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中国军团更是高奏凯歌:女团五连冠,男团夺回斯杯。这一切表明,虽然世界乒坛进入了大球时代,但是,中国乒乓球的王者地位目前还很难撼动。

改革三:每局从21分制改为11分制

2001年9月1日,乒乓球比赛由每局21分制改为每局11分制。国际乒联采用11分赛制的初衷是缩短每局比赛的时间,原来打3局的时间,11分制可以打5局,这样比赛就会变得更加激烈精彩。这也明显缩小了强弱选手之间的差距,增大了二流选手战胜一流高手的偶然性,从而更多地被大多数运动员所接受,在03年第47届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果然丢掉了男子单打冠军。

改革四:推行无遮挡发球

2002年9月1日,国际乒联以让“比赛更精彩”为由,正式在各国乒协推行无遮挡发球。发球时,不能用身体和抛球的手、手臂及衣服遮挡对方球员的视线。国际乒联表示实行无遮挡发球,并非针对中国队,只是想使比赛更加透明,这样才显得更加公平,使比赛的回合增多,观赏性增强。这一规则对以发球见长的刘国梁来说打击最大,随后刘国梁也很快退役。

改革五:同协会的奥运会两对双打选手分在在同一半区

2003年,为了避免一个国家包揽双打金银牌,国际乒联又出台了一项新规则,同一协会的奥运会两对双打选手必须抽在同一个半区,也就是说,中国队欲包揽奥运会双打项目的冠亚军已无可能。04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在男女双打上收获一金和一铜,决赛都是和国外选手之间争冠。

改革六:奥运双打改为团体

2005年10月27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瑞士洛桑宣布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调整决定,男女双打被确认调整为男女团体。随后团体赛制也进行了规定,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团体比赛将取消四分之一决赛,团体小组赛只有四个小组的头名才能出线并入围半决赛,从而争夺最后的冠军。明显针对中国而来,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包揽了男女团体冠军。

改革七:“海外兵团”限令通过

从中国出去的“海外乒团”占据大多数国家的主力位置,乒联认为已经严重影响了乒乓球这项运动在全世界的推广,2008年2月底,国际乒联董事会会议上,限制“海外兵团”的提案获得通过。提案规定21周岁以上更改国籍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世界大赛;15-18岁需在新协会注册满3年,18-21周岁需注册满5年,方可获得参加世界杯、世锦赛的资格。此后中国选手选择取海外打球延长运动寿命的机会也大大受到限制。

改革八:实行“无机胶水”

2008年9月份,即为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乒联规定开始使用无机胶水取代具有毒性的优机胶水。水溶液型的胶水的使用,直接影响到球拍的弹性,使球拍的弹性减小,球速减慢。中国运动员很多是以速度和力量见长的,这样也导致这样的选手受到冲击最大。但中国队很快摸索出规律,并在今年的横滨世乒赛实现包揽5金的局面。

改革九:提议伦敦奥运单打比赛放在团体赛前进行

2009年4月28日,国际乒联宣布,向国际奥委会建议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制做出更改,将单打比赛放在团体赛之前进行。同时,国际乒联也建议在2011年世乒赛之后,根据乒联最新排名上的前28位选手将获得直接晋级奥运会单打的资格,但是每个协会仍然不能超过两人直接晋级。剩余的名额则将通过各大洲的选拔赛和世界选拔赛中产生。而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只是排名前20位的选手能够直接获得资格。

改革十:“消减令”——减少奥运会世乒赛参赛人数

国际乒联执委会提议削减各协会参加奥运会和世乒赛的人数。这项提案将于5月2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进行表决。具体的方案为:将各协会参加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的席位由原来的3人减至2人。

而关于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中,每个协会理论上限报:男单2名、女单2名、男双1对、女双1对、混双2对。如果参赛协会球员排名在200名以内,则排名200名以内球员最多可报:男单4名、女单4名、男双2对、女双2对、混双2对。(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