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平庸球员到金牌教练 穆帅华丽转身只需10年

2010年05月26日08:19金羊网-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年前,何塞·穆里尼奥是一个失败的球员,身后拖着包括体育教师、翻译、每场比赛只有两千名观众的葡萄牙袖珍俱乐部的主教练等一串无关痛痒的头衔。10年之后,他带领国际米兰完成三冠王伟业,彻底完成从默默无闻到名满天下的华丽转身。

他狂妄,他乖张,甚至自诩为“上帝第一,我第二”,人们却在对其的不断争议中不知不觉接受他、尊敬他,乃至崇拜他。

穆里尼奥,独一无二的Special One!

日前,穆里尼奥接受了西班牙《马卡报》的专访,问答之间充分体现了他的个人特质。

记者:你和巴尔达诺(皇马现任总经理)处得怎么样?

穆里尼奥:是的,有一次他在《马卡报》上说的东西,我不太喜欢。我以很礼貌又富有攻击性的话回答了他,就是这样。一年后我和他在巴塞罗那的机场邂逅,聊了聊,没任何问题。

记者:如何评价弗洛伦蒂诺(皇马现任主席)的“金元政策”呢?

穆里尼奥:那是个富有雄心的计划。作为俱乐部的主席,他需要整合所有资源:皇马拥有很棒的体育城,投巨资建设球队,而且要给这些球员灌输战斗到最后的信心。俱乐部的主席不是那个上场踢球赢球的人,也不是决定谁上场、谁替补的人。从责任的角度上说,他为所有人负责:教练、竞技计划、球员,所有一切都取决于他。

记者:冠军头衔意味着一切吗?

穆里尼奥:C罗完成了一个难以置信的赛季,联赛里进了26个球,但我觉得他不会就此满意。他不高兴的原因在于没拿到冠军。那些前往伯纳乌看球的球迷乐于看到皇马逆转进球,但最后俱乐部两手空空的时候,他们还会不开心。

记者:有你监督C罗的私生活,那他会不会比梅西更好?穆里尼奥:C罗是个现象级的球员。如果他去和帕丽斯·希尔顿约会,去洛杉矶度假,或者买辆法拉利,没人可以对他指指点点。有些人就是这样,对待工作非常职业,在外边又是另外一个样子。C罗是个可以载入历史的球员,跟贝利、马拉多纳、迪·斯蒂法诺相比,他缺的就是冠军。

记者:你更喜欢梅西还是C罗?穆里尼奥:我喜欢我所喜欢的球员,当然他们也都是最好的球员。如果你非要问我喜欢梅西还是C罗,我会告诉你,我喜欢那个在冠军杯决赛里进球的米利托。他不是那种每天都会给我回报的球员,却能在球场上为我去死、去进球,冠军杯决赛后我们一起在更衣室里落泪。所以,我的答案是米利托、埃托奥、潘德夫……他们都比梅西和C罗更强。

性格

好斗 克制

这个葡萄牙人不惜故意挑起争端,用一些过激的言行主动制造矛盾,让外界的注意力放在他所需要的地方。

可是等到球队捧杯欢庆胜利,这个男人却呆在欢庆队伍中难为人注意的一隅,默默落泪。

这个叫穆里尼奥的葡萄牙男子,语言刻薄且性格乖张,同时他很聪明,领悟能力超越常人,而且有着强烈的成功欲望。从英伦到亚平宁,他先后率领切尔西和国际米兰取得了很多球队难以企及的荣誉,也留下了数之不尽的争议瞬间。

向来孤傲的“狂人”从未放低自己的身段去刻意迎合周遭,对于那些冷言冷语他总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对于自己的球队,爱憎分明的他却饱含温情。

所以穆里尼奥可以在冠军杯决赛前向自己的昔日恩师范加尔大肆挑衅,也可以在米利托打进首开记录的进球时压抑自己的兴奋,甚至在阿根廷前锋梅开二度基本锁定冠军的情况下仍让自己时刻保持冷静。可是等到球队捧杯欢庆胜利,这个男人却呆在欢庆队伍中难为人注意的一隅,默默落泪。

穆里尼奥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综合体,虽然很多同行和媒体与他势如水火,但是这个在足球商业化的时代里,他的成功哲学却是很多豪门球队趋之若鹜的救命稻草。

有性格,有思想,有头脑,穆里尼奥的魄力同样十足。为了迷惑对手、达到心理战的目的,这个葡萄牙人不惜故意挑起争端,用一些过激的言行主动制造矛盾,让外界的注意力放在他所需要的地方。

2004年,还在波尔图执教的穆里尼奥在一次采访中说,他最崇拜的球星是尤西比奥,最敬佩的人是葡萄牙船长。是的,穆里尼奥不就是数百年前葡萄牙船长的翻版么?在生死难料的征程中,船长的权威和指挥是最关键的:他要在粮尽水绝的时候不断想出办法尽量争取带着全船人奋力驶向新大陆,要在船上出现强悍反叛者时毫不留情地杀一儆百,更要在惊涛骇浪前指出前进的方向。迪亚斯、达伽马、皮雷斯、麦哲伦,这些高明的船长们无一不是才华横溢、意志坚定甚至冷酷无情。身为葡萄牙后裔的穆里尼奥恰恰继承了前辈们当年征服海洋、征服世界的血性而不失狡黠的基因,成功地演绎了一个出色船长的角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