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金花褪去神秘成实力派球员 李娜郑洁得到认可

2010年05月26日08:18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慈鑫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开赛两天,中国选手李娜郑洁已先后登场,并受到了国外媒体的关注。其中,李娜更被视为有可能在本届法网夺取女单冠军的大黑马之一,正如法新社所报道的:中国选手已褪去了神秘色彩,真正成为国际网坛的实力派成员。

中国选手在法网女单赛场上的最好成绩是进入16强,双打比赛更是进入过四强。但长期以来,不俗的成绩并没有改变外国媒体和球迷对中国选手的一贯态度,那就是对中国选手的真正实力感到神秘莫测。直到今年1月的澳网比赛,李娜和郑洁双双打进女单四强,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中国女网选手才从此确立了自己在国际网坛的地位。本届法网比赛刚刚揭幕,中国选手的名字已经频繁出现在国际媒体的报道中,现世界排名第12位的李娜更是成为媒体眼中可能夺冠的候选者之一,在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等主要国际媒体的报道中,无不提及李娜和郑洁在今年澳网上打入四强的战绩,加上中国选手近几年在国际赛场上的稳定表现,李娜、郑洁所具备的世界一流水平终于得到了国际网坛的承认。

昨天,李娜以2∶0闯过首轮,她在谈及自己的目标时表示,已经不再满足闯过首轮或次轮这种在前几年看起来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在法新社的评论中,李娜、郑洁已经能够同大小威这样的国际女子网坛顶级明星比肩。

不过,中国网坛还需要多久才能出现新的面孔,以及阴盛阳衰的局面何时才能扭转的问题,同样引人关注。实际上,近几年,中国女网尽管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李娜、郑洁、彭帅、晏紫等老面孔已经为国际媒体所熟识,年轻选手的表现则显得乏善可陈;至于中国男网选手,却比女网选手的成就差得太远——当李娜闯入世界排名前10时,中国男子选手打入世界排名前200位的目标仍未实现,目前最高的世界排名在360位左右。

本届法网,人们就期待着中国女网能有新人出现。遗憾的是,唯一闯过资格赛的年轻球员张帅已止步于首轮。对于中国女网的新人来说,“首轮游”至今仍是摆脱不掉的宿命。

今天下午,世界职业男子网球协会ATP国际区总裁德拉维特,在北京为中国网球公开赛设立男子挑战赛致辞时表示:“一个国家网球水平的整体提高,离不开基础性工作,多举办适合年轻选手参加的比赛,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国际网坛的男子和女子系列挑战赛,是为职业球员达到具备参加国际正式比赛条件的修炼场,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大小威廉姆斯等国际知名球星,在其成长初期都是从参加挑战赛起步的,中国的李娜、郑洁和彭帅等,也是在参加了很多的挑战赛后,才达到了参加正式国际职业比赛的入门条件。

不过,中国目前举办挑战赛的数量远远低于网球运动发达国家。德拉维特表示:“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国,每年仅男子挑战赛就有20次以上,这为本国年轻选手锻炼能力和积累经验提供了丰富的实战机会。”中国网球公开赛此次设立的男子挑战赛,在中国还是首次。

从选手的报名情况看,境外选手占了绝大多数,而通常说来,挑战赛都是以吸引本国年轻选手为主。这也表明,目前中国男子网球后备人材的培养还存在很多不足,而这仅仅是中国男子网球水平长期落后的一个方面。

无论李娜和郑洁是否能在本届法网上继续书写神奇,中国网球显然都还需要作更多的基础性工作来实现整体水平的真正提高。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中国青年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