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一人拉动斯诺克产业 PK刘翔更胜一筹

2010年05月25日14:54新华网李丽、李铮、程士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丁俊晖一人拉动斯诺克产业 PK刘翔更胜一筹

刘翔(左)丁俊晖(资料图)

新华网合肥5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李铮、程士华)丁俊晖在非奥项目的全国体育大会上成了超级明星,刘翔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上海站上吸引无数眼球。作为中国体育非奥和奥运项目的两面“旗帜”,两人互有自己的“地盘”,但常被“跨界”相提并论。

刘翔是“举国体制”下的成功人士,为中国男选手在竞技体育的基础大项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而丁俊晖作为“举家体制”的产物,则利用家庭和社会的力量,令一个不受关注、濒临没落的项目看到了广阔的“钱”景。“丁俊晖现象”比“刘翔现象”更有推广价值。

一个人拉动一个产业

丁俊晖在四体会上的提前出局,让台球这个最火的项目迅速降温。但这个以往在举国体制的体育发展模式下长期难以进入公众视线的非奥项目,在“神童”丁俊晖和“九球天后”潘晓婷的市场号召力下,民众关注度和职业化水平已有了一个火箭式的飞速上升。

当丁俊晖的比赛频频在央视五套创下收视率新高,当斯诺克这个纯正英式运动的六大排名赛中的两项移到中国,当职业斯诺克赛场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当像野草一样蔓延在中国各个小镇街头的台球案走进大都市装修豪华的球房,一个产业化的链条逐渐成形……

一个明星带动一个产业,这并非虚言。

“丁俊晖效应”令六岁的中国公开赛和三岁的上海大师赛一票难求。梁文博等更多年轻人投身职业斯诺克后,中国自己的斯诺克巡回赛也顺利开展了三年。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仅上海的台球房就已经从前年的500家,雨后春笋般增加到去年的1400家。球房和赛事的增加还为广东一带台球器材生产厂家带来了商机,目前世界台球和斯诺克联合会的所有赛事,用的都是中国“星牌”球台。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晓宁说:“现在能说这个项目产业化了呢?我还真没法判断,但市场化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yingzho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