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七日谈:45年圆梦! 国米一滴眼泪感动全世界

2010年05月25日14:41腾讯体育詹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七日谈:45年圆梦! 国米一滴眼泪感动全世界

萨内蒂这一滴眼泪,多少人为之动容

腾讯体育詹阳述评 我在想,国米夺冠的这个夜晚,有多少好男儿泪流满面。

45年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那个时候的照片都是黑白的——开个玩笑,其实彩色照片早就发明了,只不过国米上次夺取欧洲冠军的时候,没能留下一张彩照;那个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电脑;那个时候走路靠脚、交流靠吼;那个时候没有宅男剩女,年轻人不必为买不起房子而担忧。

那个时候我的父亲还是个小屁孩,也许还不知道足球是一个什么东西。在一个填饱肚子都需要祈祷的时代,还谈什么足球。几乎可以断言,中国的蓝黑球迷,见证1965年大国米时代的微乎其微。他们对这支球队的喜欢,大多从90年代央视转播意甲,从罗纳尔多、巴乔、维耶里、阿德里亚诺开始。

从16年未夺联赛冠军到意甲五连冠;从“球星黑洞”走到巨无霸,罗纳尔多从“外星人”到“叛徒”再“肥罗”再到安心养老;巴乔从辫帅变成归隐者,靠钓鱼和研究佛经打发时间;维耶里找不到工作,阿德里亚诺回不了欧洲……只有萨内蒂这条铁骨铮铮的汉子,15年来一直守候着这方舞台:从无到有、从大悲到大喜、从一脸坚毅到泪流满脸。这一滴眼泪,全世界为之所动容,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时。

很煽情很俗套的说一句:为何上帝眷顾国米,因为天是蓝色的,夜是黑色的。当然,尤文球迷也可以说,只要有白天和黑夜,他们就不朽;米兰球迷也可以说,只要用鲜血和眼球,他们就无敌。这是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时代,国米的球迷在这一刻是天底下最幸福的。

越是得不到的越是分外珍惜,越是等待多年的越是刻骨铭心,国米球迷就像找到了丢失45年的宝贝,当梦想成真那一刻,所有的欣喜、委屈、快感、愤恨、得意、不平、骄傲、心酸……都在这一刻完全爆发,而眼泪,是表达这种情绪唯一的方法。我想起了一位正在乌拉圭出差的老朋友,他的QQ签名改成了“南美洲的深夜,和他们一起跳舞庆祝国米夺冠”。是啊,那一个夜晚所有国米球迷都是一样的。

在国米意甲夺冠的那个夜晚,戴着面具跳舞的穆里尼奥忍不住泪流满面;在国米夺得冠军杯的那个夜晚,葡萄牙人潇洒的一个转身:对不起,哥要去皇马了。我欣赏第一夜的穆里尼奥,敢打敢拼、敢爱敢恨、敢伸中指、也敢落泪,狂人也是人;对第二夜的穆里尼奥,身为米兰球迷的我,味道怪怪的,我们已经失去了对他反击的最好机会,只能看着他的独角戏,一场又一场胜利渐渐后被他征服。

作为教练,穆里尼奥已经站在了世界最高峰,不需要再证明什么。谁都知道皇马的水有多深,所有人都在等着看穆里尼奥的笑话,当然,故事的另一个结局可能是,全世界人都看着穆里尼奥苦笑,不自觉伸出大拇指,你丫真牛。

(詹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