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湖人受困联防只是假象 小鲨6分钟4犯泄露天机

2010年05月25日08:08腾讯体育sway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一口气取下季后赛8连胜、同时在西部决赛以2-0抢得先机之后,湖人队终于马失前蹄,在第3回合较量中以109-118败下阵来,让对手太阳队扳回一城。有些球迷忍不住开始恐慌:难道卫冕冠军终于暴露了他们的真实水平?其实不然,在第三战中送出一局,只不过是老“禅师”的一招“欲擒故纵”,湖人队仍然牢牢掌握着这轮系列赛的主动权。

早在第3战赛前,年轻气盛的拜纳姆就忍不住谈起了要到下个月才开打的总决赛,他认为湖人队将与凯尔特人队重演2008年的“王朝对决”。“禅师”一听此言,马上暴跳如雷,大骂“小鲨鱼”说话不经过大脑。杰克逊为何如此动怒?正是因为拜纳姆太过心直口快、口没遮拦。毕竟湖人队现在仍要跟太阳队先分出胜负,哪能如此旁若无人的摆出骄兵之态呢?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湖人全队上下,显然早已把西部冠军当作了囊中之物。跟太阳队的这轮较量,只不过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个过场。

在第3场比赛里,湖人队对太阳队的区域联防束手无策,第2节比赛更是被防的只得15分,同时反让对手拿下25分,就此定下了比赛基调。担任央视解说顾问的张卫平老师指出,湖人队此战输就输在无法破解太阳队的联防上。主帅杰克逊赛后也表示,他从来没见过一支球队会在某一场季后赛中打出那么多联防来。难道老“禅师”真的就对区域联防无解?也不尽然。必须指出,就在湖人队被防的只得15分的第2节,他们用来撕裂对方防守的“金三角”阵容——科比、加索尔和费舍尔——绝大多数时间都坐在场下。而且经过了中场调整,湖人队马上就在第3节狂砍37分,再次轻松展现出令人恐怖的攻击力。也就是说,太阳队的联防最多只能对湖人队攻其不备,而远非屡试不爽。

此战最令人感到蹊跷的地方还不在于太阳队的联防,而在于拜纳姆在短短6分钟内就领到了4次犯规,全场不得不只出战8分钟。按照这个比例折算到全场48分钟,拜纳姆需要犯规24次。这哪能是一位冠军球队主力中锋该享有的待遇?联想到“小鲨鱼”迟迟难愈的膝伤,这中间必有玄机。第3战赛后,杰克逊曾对拜纳姆能否出战第4战表示担心。但在结束了昨天的训练之后,杰克逊的口风却发生了180度转折,他宣称拜纳姆必将以最佳姿态出战第4战。拜纳姆自己也说:“膝伤没有恶化,我肯定会上场。”“禅师”态度的变化,只能说明拜纳姆在第3战中的犯规表演是经他授意而为之,目的只是为了给这位宝贝中锋更多的休养调整时间,以便在总决赛中经受更高强度的对抗。

这场比赛的数据表上还有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细节,这就是罚球次数与罚球得分对比。即便这是在菲尼克斯主场,太阳队在罚球线上得到的优待也超乎常规。太阳队在第3战中罚球42次,罚得37分;湖人队则罚球20次,罚得16分。对比之下,湖人队比太阳队少得22次罚球机会,并因此少得21分。再看看最终的两队分差,却不过只有9分。也就是说,只要湖人队但凡多罚中10分,胜负的天平就将再一次向紫金军团倾倒。另外,太阳全队此役只投中5粒三分球,很显然,这场胜利对他们来说也是“非典型”的。

在通往总冠军的漫长征途中,有一种战略叫做“以退为进”。对湖人队来说,眼下的对手太阳队显然不够量级,将一场胜利拱手相让,只不过是为了让将士们能好好调整一下状态。在接下来的第4战和第5战中,他们不会再给太阳队任何机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