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英40岁律师冰水游泳创纪录 成珠峰长泳第一人

2010年05月25日05:51都市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综合报道 在2℃的冰水里游泳,不算稀奇,很多冬泳爱好者都尝试过,但有谁在海拔5300米的冰湖里游过泳呢?据英国媒体昨天报道,40岁的英国律师李维斯·戈登·普伊22日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附近的普摩力冰湖里,用22分51秒游完1公里,成为完成珠峰长泳的第一人。

普摩力湖位于著名的昆布冰河附近,海拔约5300米。根据科学测算,海拔4500多米以上的山区,空气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在生物学家看来,这是不宜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普通人,在这里走走都有可能因为高原反应而送命。更恐怖的是,在这样的高海拔地区,一般人泡在2℃的冰水中超过10分钟,就会因失温丧命。而在冰水里游泳1分钟,消耗的能量相当于在陆地上长跑1小时或是滑雪10公里。

戈登可不是普通人,他曾在冰冷的南极海中长泳。2007年在北极海,戈登以18分50秒的成绩游了1公里,成为极地冰泳第一人(本报2007年6月1日第28版曾做报道)。因为拥有超人般的耐寒能力,戈登获得了“北极熊人”的称号。所以挑战当天,戈登只带了三件“道具”:泳裤、蛙镜和泳帽。在冰湖中泡了近23分钟,戈登的身体无任何不适,但他承认这次冒险是最困难的一次挑战,还差点失败。

“一开始,我以全速游了20米,但我马上发现自己快要淹死了,几乎喘不过气来。我以为,自己根本游不完1公里。”戈登说,“在北极与南极游泳时,我还能追求速度,但在珠峰脚下,我必须放慢速度,这样我才能呼吸到空气。但我也不能游得太慢,否则我就会被冻死。这是一种两难的选择,要找到平衡点真的很难,这真是一次最最艰难的游泳。”

幸运的是,戈登完成了冒险。但你知道吗?戈登用生命去冒险,不是仅仅为了创造纪录,他更大的用意是想唤醒世人对于气候暖化危机的认识,关注喜玛拉雅山冰河消融与未来供水减少的问题。“北极、南极、阿尔卑斯山和喜马拉雅山的冰川都在融化……但没人重视。”戈登说,“要知道,喜马拉雅山冰川给两亿人提供着饮用水,如果有一天它没了,这两亿人怎么办?”

(都市快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