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摔跤亚锦赛中国女队获四金 中小级别优势要保

2010年05月24日15:07中国体育报肖苑玫我要评论(0)
字号:T|T

摔跤亚锦赛上中国女摔获得了4金1银2铜,四枚金牌全部出自中小级别,这是中国队首次在亚锦赛上集体征服小级别的最高峰。女子小级别一直都是中国女跤的重点级别,但与连续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72公斤级相比,小级别的分量略轻了点儿。

2010年亚锦赛代表中国女摔参加小级别的四名选手是王莎莎、李绘、杨森莲和刘凤鸣,四名选手都是今年南京女团世界杯冠军成员。王莎莎和刘凤鸣还是首次出国征战亚锦赛,前者是48公斤级全运会冠军,年轻气盛,赛前就自信表示自己就是冲着金牌去的。由于技术单一,决赛中其特长技术被朝鲜选手牵制住,她一度处于被动且被对手扳回一局。若不是第三局教练临时改变战术,结局很难预测。对此女跤总教练张豪杰表示,中国女跤在技术粘粘、追赶和连接环节必须千锤百炼。

此次亚锦赛上,老对手日本队派出了几乎全新的阵容参赛,吉田等名将因为伤病的原因缺席。现年已经26岁的吉田近一年没有出现在国际赛场上,此前她在上百场的国际A级赛中仅有一场失利。据说她因手术而进入休整期,但她极有可能获得参加亚运会资格,倘若状态、身体保持得当,她仍是代表日本征战伦敦奥运会最有实力的选手。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小将55公斤级许莉正是在决赛中不敌吉田而斩获银牌。对于身经百战且技术技巧能力极强的职业选手,中国在55公斤级的出路在哪儿?张豪杰回答,整体的能力。

相比大级别,中国女跤在中小级别的人才储备略为理想,但同样存在经验不足、技术不够细腻等问题,再加上对手几经磨砺、正飞速进步、累积的不对称环境,所以因材施教成为中国女跤精雕细刻的第一步。

胜利归来:女摔姑娘训练欢声笑语

刚刚结束亚锦赛征战的中国摔跤姑娘们5月20日出现在北京奥体中心训练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介绍,队伍19日归国,赛后调整就在这里进行,将以身体素质训练为主。

30名队员们身着红色训练服在女队总教练张豪杰的口令中进入第一堂调整课的队列练习。几名工作人员忙着将一条红色横幅悬挂起来。“成功决定于过程,过程决定于细节,细节决定于成败”,当横幅徐徐展开,21字的新指导思想呈现出来与“严谨的思想作风、过硬的管理作风、顽强的训练作风”的三风要求遥相呼应。

新指导思想是2009至2010年跨年度冬训中女摔总结出的成功经验,“三风”则是女摔贯穿冬训始终的基本要求。长达7个月的冬训中,充斥着年轻面孔的女摔姑娘们经历了美国公开赛、女团世界杯、亚锦赛的检验,一次比一次打得漂亮,证实了新教练班子团队作战的水平和能力。

约10分钟的队列队形训练结束后,姑娘们开始“抓人”游戏。15名队员代表偶数,另15名队员代表奇数,30名呈“搂抱”姿势的队员需要对加减乘除的结果做出最快速的奇偶数判断,符合结果者抓捕不符合者,出错方接受俯卧撑的“惩罚”。姑娘们在垫子上快速奔跑,大声尖叫伴随着快乐的大笑,被罚者二话不说趴下一口气连做10个俯卧撑。最后一组的惩罚最严厉,是将胜利方负重在背上完成俯卧撑。董生辉说,如果队员不开心,那肯定练不好,所以他要求大家要快乐摔跤。队员休息时他最常问的一句话就是,姑娘们,今天你们高兴吗?这也是他对教练组提出的具体要求之一。

游戏结束,张豪杰面对围成圈的姑娘们布置下一个训练内容,即专项力量训练。语毕,姑娘们“哄”的一声直奔到力量区,快速拾起杠铃片跑回垫子上,俩俩一组自动围圈站好,举着杠铃片热火朝天地练了起来。

“个人项目离不开集体智慧作战”,这是张豪杰赛后给出的第一句总结,诠释了训练馆中央粘贴的“团结拼搏、为国争光”的伦敦奥运备战的总体指导思想。(肖苑玫)

(中国体育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