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98一代命运如此不同 皮尔斯脸上早已不见笑容

2010年05月24日10:1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保罗·皮尔斯在场边放肆地大笑,以及他嚷嚷着的“还有一场”,这都让文斯·卡特的身上又平添了一丝悲情色彩。

时光倒回十二年前,满脸青涩的卡特和皮尔斯西服革履地出现在纽约选秀现场,前者在第五位被勇士选走,随即被交换到猛龙,后者在第十位被凯尔特人选走,直到现在。

头顶着几乎一样的光环走进联盟,却可能要背负着截然不同的荣耀离开。前者,很有可能两手空空;后者,极有可能戴着不止一枚戒指。

除了感叹命运的不公,卡特还能做些什么?留给他的时间已然越来越少。

他的脸上早已不见笑容

曾经是同样的稚嫩少年,如今是同样的饱经沧桑。惟一不同的是,皮尔斯的脸上刻着豪情,而卡特的脸上写满哀愁。

东部决赛第三场打完,卡特已经被皮尔斯逼到了悬崖边上。这不仅是卡特职业生涯中第一次与皮尔斯在季后赛交手,更是他第一次参加分区决赛。所有人都还记得九年前他是如何与25岁的艾弗森在东部半决赛中飙分,所有人也都看到九年后他是如何被32岁的皮尔斯在东部决赛中肆虐。九年前,至少卡特还打满了七场,而现在,或许留给他的机会就只剩下一场。

时间的流逝带走了卡特的燃情岁月,他不再像当年那样凌空飞翔,甚至,每一次突破都让人看得揪心,不仅因为他速度慢了,更因为他的面前有一个身体更为强壮、意志更为强悍的皮尔斯。

从23到16再到15,三场下来,卡特的得分一场比一场低,同样是15分,皮尔斯能坐在板凳席上与帕金斯、“小土豆”肆意说笑,而卡特只能瞪着眼睛愁眉苦脸。

在第一场比赛结束后,卡特说凯尔特人的防守太凶悍,整体性极强,但他和队友会打得更聪明,找到破解他们防守体系的办法。结果三场下来,卡特他们对“绿衫军”的防守体系还是一筹莫展。在第一场之后,卡特至少还有点儿心情调侃“波士顿太不给面子”;在第三场开打之前,关于“是否准备竞选代托纳比奇(佛州东北部城市)市长”的问题,卡特也一口气说了五个“NO”,并还有心情说“等我头发掉光了再说”。可三场打完,卡特已经完全没了心情打趣。

连续三场,皮尔斯都是一开场就主攻,用几乎无解的后撤步跳投或者强突点燃“绿衫军”的进攻火焰,卡特也每一次都沉着应战,予以还击。可这样的场面总是不能持续太久。赛后,皮尔斯叫嚣着“还有一场还有一场”,而卡特只能说:“吞下这样的一场败仗太难受了,几乎只用半场他们就甩开了我们,而我们却怎么也追不回来。”

体系崩溃还是心理崩溃?

在第一场结束后,面对“魔术是否会被横扫”的问题,卡特还理直气壮、不屑一顾地反问“你觉得我们会被横扫”?而在第三场前,卡特在训练后接受采访时则说,我只关心第三场,拿下第三场再着眼于第四场。

但显然,卡特又一次失算了。

甚至于,波士顿的球迷已经把卡特和魔术曾经的尼克·安德森放在了一起,嘲讽。因为在第二场,卡特在最后31秒时的两记罚球不中,彻底葬送了魔术有可能扳回来的一场胜利。这两记罚球,在未来将像他在2001年半决赛第七场最后时刻的那记跳投一样被人永远记住———诋毁他的人可以继续说他“软”,喜欢他的人则会无奈地为他贴上“悲情”的标签。

巴克利曾经说过的一句话:“VC(卡特)的悲情很多时候都是他自己一手酿造的。”

2001年东部决赛第七场,如果他不在比赛当天飞回母校北卡参加毕业典礼,或许最终的结果会有不同,最后那一球如果投进,或许有可能改变他后来的命运。这一轮打凯尔特人依然如此,那两记罚球,以及数次三分球出手,让卡特再一次与胜利失之交臂。三场打完,卡特的三分球仅仅8投2中,即便是空位机会,卡特也有把握不住的时候,可以相信,不是卡特能力不行,而是关键时刻,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又一次被证明不如皮尔斯。

整个季后赛至今,卡特的三分球总共40投10中,25%的命中率惨不忍睹。毫无疑问,魔术是一支非常倚仗三分球命中率的球队,而卡特则是进攻中的箭头人物,卡特状态都如此平庸,其他帮手又怎能锦上添花?

第三场:卡特三分球5投1中,命中率20%,魔术全队26.7%。是凯尔特人的防守真的如此富有摧毁性,还是卡特和魔术的心理防线已经崩溃?凯尔特人是击垮了魔术的攻防体系,还是击垮了卡特和魔术的心理堤坝?这只有卡特自己心里清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