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解读:洪元硕被呼下课 国安未赢球烦恼的30天

2010年05月24日09:24足球·劲体育刘翔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宇北京报道 23日,国安俱乐部,洪元硕与记者进行了一次对话。整整一个月前,国安做客战平建业,自此,他们连平中能、金德,再负于申花,卫冕冠军,已经在联赛中30天没赢过球了。

22日的京沪大战,洪元硕步入虹口体育场之时,申花球迷一起喊起了:“洪元硕,下课!”比赛之后,部分北京球迷也在论坛上同样发出了“老洪,下课”的帖子。虽然国安俱乐部高层依旧力挺洪元硕,“这个赛季球队确实有那么两场球表现不好,但我们相信洪指能尽快解决现在所存在的问题。”但是,洪元硕面临着他去年年末接手国安以来最大的危机却是不争的事实。

30天的不平静日子,洪元硕有着自己的解读。

烦恼的3天 信心一点一点被消磨

5月20日中午,国安由北京前往上海,备战中超第九轮的焦点战役———京沪的第33次对决。

虽然深知比赛的重要,但部分球员的争胜信心并不足,因为,出发之前,国安的坏消息便接踵而至。边后卫张辛昕和中场球员徐亮,都在此前一轮对阵长沙的比赛中受伤,而在亚冠比赛期间就有伤在身的张永海,在恢复到差不多的时候,又一次在训练中拉伤。路姜跟腱发炎。原本兵强马壮的国安,一下子变得缺兵少将。

在此前几天的一次训练中,由于队员训练态度不积极,洪元硕还“破例”发了火。

出发当天,由于上海正在世博会期间,因此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交通管制,国安到达机场之后等了很久飞机才能够起飞。国安中午由北京出发,直到晚上九点半才到达上海的酒店。受世博会影响,国安也没能入住此前两年一直下榻的酒店(前两个赛季国安做客上海不败),而是换了另外一家新开的酒店。酒店尚未开业,还在试营业阶段,距离虹口体育场有20多分钟的车程。赛前更换酒店,这对于国安的将帅来说,不是个好兆头。

22日,比赛当天,虹口体育场涌进了上万名观众,主帅洪元硕和每一名国安球员都受到了上海球迷的“特殊照顾”。各种讽刺性的叫喊和标语充斥着虹口体育场。

虽然国安有着完美的开局,比赛刚开始后不久,乔尔就率先为国安攻入一球,但不久之后,申花便完成反超。慢镜头显示,申花的第一个入球,中路接应的恩朗有越位之嫌。失球之快,打得国安措手不及。裁判吹响终场哨时,申花像夺冠似的庆祝,而国安则默默地回到了更衣室,比赛结束后一个小时,才乘坐大巴返回酒店。回到酒店之后,国安队员推掉了各种邀约,闭门谢客。“心情不好,睡不着,挨得晚点顺便就看个欧冠了。”队员比较烦,大部分人都失眠。

洪元硕自述确实,伤兵较多对我们造成了影响,尤其是徐亮和张永海的缺席,对国安有着很大的影响。原来我想让张永海与徐云龙搭档打中卫,而徐亮,上一场我甚至将阵型变为了433,就是为了发挥徐亮的传球优势,但他们两人却突然不能打了。

前两个球丢得太快,当时也正好有人挡着,连我都没看清是怎么回事,后来看录像才知道情况。过快的失球让球员有些急躁,对方教练确实做出了出人意料的排兵布阵,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上半场前30分钟,申花打得确实好,罗斯对于对方左前卫的防守也有些问题,不应该放那么大。国安落后的时候,阵型就立刻做出了调整,变成了433,到最后换上奥托时,其实已经变成了334。阵容调整也体现出了效果,可惜队员没有把握住机会。

烦恼的15天 亚冠后遗症全面蔓延

低迷源自亚冠联赛,客场负于水原三星,国安告别2010年亚冠联赛。虽然小组出线,已经完成目标,但始终没能战胜韩国球队,成为国安将帅心口的阵痛。亚冠联赛结束之后,这种阵痛并没有立刻消失,而是蔓延成一种可怕的后遗症。

算上亚冠的7场比赛,加上联赛的九轮比赛,国安2010年已经打了16场比赛,相当于其他球队联赛一半的比赛量。过多的比赛场次,让国安队员比其他球员更早地进入了疲劳期,队员从精神状态到身体状态,都有些松懈。

另外,国安球员和教练经过亚冠联赛之后,对自身的实力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之前几场打下来,不管是队内还是外界,都认为现在这支队的攻击力不成问题。但后来总也打不开局面时,才意识到事情并不是想象得那么乐观。”国安教练组成员说,这种思想同时在队员中蔓延,队员的心理状态有着潜移默化的变化,结果自信变成了自我怀疑,急切需要胜利来证明实力,结果却欲速而不达。

亚冠后的首场联赛,主场迎战弱旅长沙金德。对手摆出了防守反击的架势,一开始就要和国安死缠到底。尽管国安掌控了局面,但却始终打不开对手的球门。最终对手从工体如愿带走1分,比赛以极其无聊的0比0收场。

亚冠后遗症在这场比赛中显露无遗,主帅洪元硕料到会出现这种情况,也作出了调整。杜文辉本场没有随队去上海,他的身上没有伤病问题,教练组想通过“冷冻一下”的手段让他尽早找回状态,在此前的亚冠与联赛比赛中,杜文辉多次浪费破门机会,让教练组有点哭笑不得。

洪元硕自述亚冠比赛之后,队员的心理明显出现了变化,大家一下就都松劲儿了,放到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就是进攻不果断,有配合也打不出来,打长沙是典型的例子。在之前的一两次训练中,部分球员的表现确实让我不太满意,我也希望我的提醒,能够让他们及时认清楚自己的问题。

需要一个调整阶段,我只希望这个阶段要尽量缩短,毕竟联赛也很重要,而且从今年的整体状况来看,并没有哪一支队特别突出,也没有哪支队就很弱。现在大家都研究国安的打法,联赛反而比亚冠更难打。再加上队中连续出现伤病,人员上也出了些问题,这是一个坎。不过,还好的是,打上海的时候,队员们的斗志又回来了,表现还不错。球队正在逐渐找回状态,现在需要的是用一场胜利,来捅破那层窗口纸。

烦恼的30天 “前驱动”变“后驱动”

国安在中超赛场上最近的一场胜利是在4月18日,主场战胜了陕西中建。当时洪元硕对阵容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徐云龙、黄博文与闫相闯等主将甚至未进入出场大名单,乔尔·格里菲斯也担任替补,吴昊、祝一帆、王珂与张辛昕等人先发出场。正是在这场比赛之中,祝一帆等人都有突出表现,正是祝一帆的入球帮助国安取胜。

因此在整体球队心气不高的情况下,洪元硕再次希望通过出奇兵的招术在上海取胜。不过,祝一帆、吴昊、王珂等却并没有再次上演好戏,他们的表现可用中下形容。这也正是北京球迷最不满的地方,“亚冠期间大幅轮换可以理解,但是现在只剩联赛赛场,却仍然没有一套相对稳固的阵容,这有点不可思议。”

其实,洪元硕也在用不同的方式去调整球队,比如将阵型从442改为433,但是,却并没有收到太明显的效果。

洪元硕自述对于阵容的固定,我有我的想法,其实我们的队员水平虽然有高低,但相差的距离并不大。我会根据训练状态的好坏,再结合球队自身状况排出最好的阵容。当然,以后的比赛中,可能调整的位置不会像亚冠比赛期间那么多,我会保证场上大部分位置的稳定。

球队这几场比赛入球偏少,我也注意到了,部分队员的状态有问题,还有的队员是心态有问题,一场比赛表现不好,他就会信心下降,造成的结果是越想把握机会越把握不住。年初集训时,我们最重要的训练内容就是射门配合,临门一脚也没少练,但是,在比赛中却表现不出来。

以前国安有陶伟,他可以在前腰位置上传出威胁球,国安相当于一部“前驱动”的跑车,现在陶伟在转型为教练,打的比赛少了。国安必须变,现在我们需要由后腰来出球,变成“后驱动”,徐亮是能胜任的人选。但是,磨合期难免有阵痛。对于球迷的情绪,我很理解。现在距离第一阶段比赛还有最后两场,希望有一个好的收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