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男乒备战世乒赛忙坏三“保姆” 主帅带头上阵

2010年05月24日04:32北京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为了赢得“莫斯科保卫战”,中国男乒上下同仇敌忾。这不,刚到莫斯科,队中就出现了三位“超级保姆”,主教练刘国梁当起“喂球机器”,教练肖战拿着塑料盆担任球童,领队黄飚更是得操心所有人的吃穿住行。

主帅刘国梁 甘当喂球机器

当地时间23日10时,2010年世乒赛团体赛在莫斯科奥林匹克综合馆内拉开大幕,而在头一天的13时半,中国乒乓球队在这里开始了最后一次适应训练。令人多少有些惊讶的是,男乒主教练亲自操刀,先给马琳、王皓两位奥运冠军单独指导,又给马龙、张继科挨个儿喂球,两个多小时下来,把球员练得个个满头大汗。最后他还很“民主”地询问大家:“还练不练?”

本以为众人“不练了”的答复会立刻终止训练,没想到这只是一个阶段的尾声。很快,刘国梁就坐上了裁判席,让弟子们捉对厮杀,开始三球一局的关键球练习。

“我们昨天已经进行了两次训练,今天才逐渐有了大赛的感觉,一是因为参赛队伍差不多都来齐了,一是中国媒体大部队的抵达让我们立刻感受到国乒的特殊性和优越性,就有了为荣誉而战的冲动,所以我观察队员们今天也练得更加投入了。”刘国梁如是笑言。“全情投入”也没忘记“眼观六路”,韩国队亮相的一举一动都没逃过他的眼睛,“毕竟是主要对手吗,赛前大家都有意保持距离,偷偷瞄着。”

教练肖战 满场飞当球童

一手在地上拖拉着白色大塑料袋,一手拿着两个绿色塑料盆,教练肖战的这些装备远远看着还真有些摸不着头脑,可当训练告一段落,立刻真相大白。原来,肖指这回要当把球童。队员忙着擦汗,教练忙着捡球,没有国乒馆内特制的捡球拖把,身处莫斯科的他只能身体力行,挨个儿“卑躬屈膝”,敛入盆内。

终于等到他露一手的时候,给队员喂球。只见肖战把球桶放在右手边,左手发球又狠又快,右手抓球又准又多,乒乒乓乓,看得人眼花缭乱,没两分钟工夫球桶就见了底儿,张继科累得两手扶案大口喘着粗气。肖战的这手功夫也博得场边外国记者和球迷的追捧,众人个个看得或发呆或发笑,或许这样一个训练的小环节就让他们明白中国乒乓球短期内为何无法超越,只能心服口服了。

领队黄飚衣食住行全包

“这次我们住的就是1980年奥运会时运动员住的酒店,组委会班车开过来10分钟。因为出去不方便,加上中餐也少,所以这次吃的也就多带了一些。”作为这支队伍的大管家,领队黄飚最操心,每个球员的吃穿住行都要过问,他还告诉记者,现在球队规定队员一般不要外出,一方面是比赛任务在身,另外也是出于安全考虑。

你知道这体育馆里多少张球台?“54张!”你知道这次来了多少个协会参赛?“136个!”匆匆逛了两圈,黄飚的脑子里便记下了这些数据。而考察完场馆,他还得参与队伍的管理,“国际乒联球拍检测要求常有变化,所以我们队里对球拍的管理只能更严格,不但参赛球拍要检测,还要让队员带两个备拍,三个拍子总有一个能合格吧。”

晨报莫斯科专电特派记者 刘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