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伤痛暂难返巅峰 恐错过全满贯历史第一人

2010年05月24日01: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晚,2010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结束了男子110米栏争夺,刘翔以13秒40获得第三,史冬鹏以13秒39获得第二。美国选手奥利弗以12秒99获得冠军,个人再次打开13秒大关,并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和赛会纪录。刘翔跟腱手术刚恢复,却又受到滑囊炎侵袭,短时间很难重返巅峰,今年9月田径世界杯刘翔冲冠希望渺茫,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男子110米栏全满贯选手的梦想恐永远难圆!

刘翔家门口四年未赢得世界性大赛冠军

2005年上海田径大奖赛创办,刘翔在110米栏比赛遭遇两度抢跑和一次发令枪未响的意外情况,第一枪荷兰人威斯滕抢跑犯规;第二枪阿诺德在史冬鹏的干扰下率先冲了出去,被取消比赛资格,这也让阿诺德极为不满;第三枪巴西选手索萨再次抢跑,不过这是因为发令枪的问题造成的。刘翔克服重重干扰,即便第三栏碰翻栏架,仍然以13秒05力压老栏王约翰逊夺冠。

2006年上海大奖赛,刘翔和约翰逊再次强强碰撞,约翰逊前半程遥遥领先,刘翔再次施展栏间跑的杀手锏,他在第六个栏开始迫近了约翰逊,第七个栏约翰逊出现小失误,刘翔马上利用机会成功赶超!最终刘翔以13秒07卫冕成功,约翰逊以13秒09屈居亚军,然而,谁曾想到这次经典逆转竟是刘翔在主场举办的世界性大赛的最后胜利!(亚锦赛等洲际性比赛、好运北京等邀请赛不算)。

2007年刘翔在荣膺大阪世锦赛冠军后,本打算乘胜追击在上海大奖赛圆满为赛季收官,然而却输给了小古巴罗伯斯,未能实现三连冠伟业。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无奈退赛,在鸟巢空留下英雄落寞的背影。2009年上海大奖赛刘翔复出首秀跑出13秒15佳绩,与特拉梅尔一起撞线,险些上演惊天逆转,但还是以肉眼不能分辨的劣势屈居亚军。2010年上海钻石联赛,刘翔非但没有凭借后程加速绝技赶上奥利弗,反而而被史冬鹏超越,仅列第三。

刘翔全满贯梦想恐成永远遗憾

回溯男子110米栏历史,还没有任何一名选手完成过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和世界纪录的全满贯,而刘翔只要今年世界杯问鼎,就将成为历史第一人,被永载世界短跨史册!而小古巴罗伯斯迄今没拿过世界杯和世锦赛金牌,即便今年世界杯称霸,也不能实现全满贯。

回溯男子110米栏历史上的天皇巨星,美国名将内赫米亚贵为第一个跑进13秒的运动员,却从来没有夺得过奥运冠军和世锦赛金牌,后来心灰意冷转战NFL;美国奇才金多姆虽然在1984、1988年蝉联奥运冠军,1989年赢得世界杯桂冠,并打破过世界纪录,但却没有在世锦赛有所斩获。英国高手杰克逊在世锦赛、世界杯称霸,也曾破过世界纪录,但没有奥运金牌入账。美国名将约翰逊倒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冠军一样也不缺,但他职业生涯从未打破过世界纪录!

奥运会、世锦赛、室内世锦赛、世界杯冠军和世界纪录“超级全满贯”是几代短跨名宿都不曾实现的完美梦想,刘翔若能成为全满贯历史第一人,将无愧世界短跨历史最伟大的运动员,没有之一。

然而刘翔滑囊炎病灶仍有酸痛感,短短三、四个月时间很难重返巅峰,这也就意味着翔飞人世界杯冲金无望;更令人遗憾的是,世界杯四年才举办一次,刘翔今年不能圆梦,那就要再等到2014年,那时候31岁的刘翔还会在短跨赛场驰骋吗?他的状态会有所下滑吗?这都是未知数。况且刘翔曾经表示2012年伦敦奥运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役。(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