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女儿未必打篮球 再要个孩子为最终目标

2010年05月23日07:44北京青年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一早,姚之队便通过短信和邮件向各媒体报喜:今晨姚明喜获一女。随后,这一消息便通过各种方式传播,尚未公开姓名的姚家小公主迅速成为了最受关注的新生儿。

■姚明女儿顺利降生

姚之队在昨天上午7点38分向媒体发出了喜报,这封标题为“姚明女儿顺利降生”的电子邮件中称:姚明的妻子叶莉于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在休斯敦当地医院顺利产下一女,体重3.6公斤,母女平安。初为人父的姚明在激动之余,首先对于各界人士的关心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女儿在相对宽松的环境里快乐成长。

姚明本人也在第一时间通过Facebook表达了自己的兴奋心情:“女儿的降生让我感到非常兴奋,这是我们夫妇生命中的特别时刻。”

■姚明做好育儿准备

女儿的出生让姚明多了一份责任,他需要抽出不少时间来照顾孩子,在这方面,他似乎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我想下个赛季大家会看到我更多的‘熊猫眼’,希望你们不要惊讶。接下来我要承担更多的责任,需要去更多地照顾我的家庭。”

姚明的队友中不乏“优质奶爸”,斯科拉、海耶斯、巴蒂尔自不必说,就连布鲁克斯也早在4年前就有了个女儿。“我可没有什么经验,火箭队的队友告诉了我一些,比如布鲁克斯,他的年龄比我小得多,当他告诉我做父亲的经验时,我觉得有点奇怪。”姚明说。

■姚明女儿不一定打篮球

作为著名的篮坛情侣,姚明身高2.26米,叶莉身高1.90米,根据医学专家给出的遗传身高公式,姚明女儿未来的身高很可能会超过母亲叶莉,在1.945米至2.085米之间。

“生活不仅仅是篮球。”姚明在接受美国FOX26体育频道采访时说,“人们关心我的孩子将来是否会去打篮球?是否会成为又一个出色的篮球运动员?现在说这个真的还太早,有些太遥远了。孩子未来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我不会去控制他们的未来,就像我的父母没有控制我一样,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没有命令我去做什么。”

假如姚明的女儿将来真的选择了篮球,那么身为运动员的姚明也许会替女儿担心:“如果她选择打篮球,首先我希望她能够有一个比我和我的太太更好的膝盖,我的太太在打篮球的时候也一直受到膝盖伤势的困扰。”

■姚明还想再要一个孩子

有了一个女儿之后,30岁的姚明还想再要一个孩子,这是他和叶莉早就存在的想法。

姚明对FOX26体育频道说:“你知道中国的法律,之前一个家庭只能有一个孩子,这让我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到有些孤单。当然我可以和邻居家的小孩一起玩耍,但是我更乐意有个大哥哥大姐姐可以保护我,或者是我可以去保护一个小弟弟小妹妹。目前我们的情况是允许再生一个的,我和我的太太都是独生子,根据中国的法律我们可以再要一个小孩。”

姚明和叶莉的这个愿望让很多球迷感到开心,他们希望这对篮坛夫妇接下来能够得到一个男孩,这样一来,可能对未来的中国男女篮来说会比较“公平”。

姚明:女儿国籍是私事

美国媒体和中国媒体共同关心着一个话题,那就是姚明的女儿将选择什么国籍。

根据美国第14条宪法修正案以及美国国会的有关规定,取得美国国籍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其中第一条就是根据出生地原则取得美国国籍。

按照出生地原则,一个人只要出生在美国境内就可以取得美国国籍而获得美国公民资格,而不问其父母的国籍如何。甚至只是过境美国的外国籍父母在美国境内生的孩子也能够成为美国的公民。但是,出生于外国驻美国使领馆的使节家庭子女则不能够依此原则而获得美国国籍。

根据这一入籍原则,出生于休斯敦的姚千金一降生就自动成为了美国公民,已经自然拥有了美国国籍。如果姚千金将来选择中国国籍,那么,由于中国的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她必须先放弃自然拥有的美国国籍。

一些中国球迷的“焦虑”也因此而来,姚千金将来选择篮球的话,如果她不放弃美国国籍,那她将只能代表美国女篮出战,当然,这种“焦虑”实在过于遥远。

对于孩子国籍的问题,姚明表示:“对于我的小孩的国籍这个问题,这应该是我考虑的问题,这是我们的私事,我们需要一些空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