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数据分析:国米荣膺效率之王 穆帅轻取范帅

2010年05月23日07:14腾讯体育钟瑾帅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解读穆里尼奥率领的国米如何登顶欧洲之巅

5月22日,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的出场伯纳乌球场,当今欧洲最强的两家俱乐部走上了决赛的舞台。国际米兰全场控球率仅仅30.2%,遥遥落后于拜仁慕尼黑的69.8%;而且国米全场只有12次射门,对手拜仁的射门数则高出国米9次;但是国际米兰最终还是以2:0把德甲老大拜仁慕尼黑降伏。

国际米兰赢得大耳朵杯最主要一个原因就是他们12次射门7次射在门框以内的高效率(拜仁此项数据仅为21射门3次打在门框之内)。由此可见国米是如今欧洲效率最高的一支俱乐部,而这种高效率也将成为现代足球的一个趋势。华丽的线路跑位,流畅的配合还就是踢不过一击致命的高效率足球。

高效率的足球并不需要体现在传球成功率上面,比如本场比赛拜仁的传球成功率非常之高,达到89.2%,而另一方国米则只有73.4%,但这项数据一点儿也不妨碍国米最终加冕成功。高效率的足球在抢断成功率上也难以得到体现,本场比赛拜仁抢断成功率高达82.6%,国米只有76.5%。

但高效率的足球一定要体现在以下两个细节上,一是在进攻端较高的的传中成功率,本场决赛国米传中的总次数不是很多,但较高的成功率让国米的每一次传中都形成了威胁,拜仁虽然全场占据主动,并且屡次从左右侧发起传中,每每却被国米参加回防的球员挡出来,未有形成丝毫的威胁;二是在防守端可怕的头球成功率,拜仁全场头球成功率仅有33.3%,远落后于国米的66.7%,其中第一个进球就是拜仁后卫德米凯利斯失去位置之后未能抢得头球造成后防空虚,导致最终的失球。

总之,拜仁比国米更有优势,而且拜仁在比赛中的机会也不能说不多,但最终,取胜的还是国米。为什么?这就是效率。同样是射门,拜仁队虽然次数很多,但射正球门框内的次数却还不如国米。因而,国米可以进球,但拜仁却无法取得进球。于是,国米可以问鼎,拜仁却只能饮恨。

其实,早在欧冠半决赛国米主场首回合比赛,国米就已经为巴萨的全世界球迷展示了何为欧洲高效之王的风采,全场控球率时甚至可以低至28.7%,但这一点也妨碍国米在主场取得的巨大领先优势。

范加尔延续着荷兰足球的攻势打法,他的理念只有一个,那就是进攻进攻再进攻。作为学院派的代表,范加尔在阿尔克马尔执教时期风格有所转变,逐渐追求阵容间的紧缩防守,快速出球,不再一味坚持全场压迫进攻,这一点在今天的拜仁慕尼黑上得到深刻的体现。穆里尼奥的球队总体感觉上是防守至上,实际上球队进攻效率高的惊人。只要有潘德夫、埃托奥、斯内德以及米利托在场上,谁也不敢低估国际米兰的攻击力。稳固的防守与高效的进攻,是国际米兰欧冠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

范加尔自1988年执教以来,联赛、杯赛、欧战一共拿下19个冠军,这其中包括荷甲联赛、西甲联赛以及德甲联赛,其中最为辉煌的是建立阿贾克斯王朝。穆里尼奥任教时间不到10年,却已经拿下15个冠军,范加尔的阿贾克斯很耀眼,而穆里尼奥的那座冠军杯奖杯也是炫耀的资本。就目前而言,两人带队所取得的荣誉基本持平,就长远来看,徒弟穆里尼奥在未来若干年内必将超越师傅范加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