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济南时报:激情鲁能 “完败”于“效率”亚泰

2010年05月23日03:33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鲁能泰山主场与长春亚泰之战的比分是2比2,按理说没有输赢之别,可若以投入论产出,鲁能绝对是输家。

此役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鲁能派出了全部主力,而且几乎每个登场队员均“搏到尽”,仅让亚泰留下一分实在是太憋屈了。中超的职业化程度不高,联赛的技术统计里没有每场比赛每名队员的跑动距离这一项,否则我们会发现鲁能队员的跑动距离大大超过亚泰队员,只是这种付出未能换来应有的效率。

当然,已有的统计项目也足以证明鲁能场面上的优势有多么明显。他们在控球时间、攻到前场30米次数、抢断次数、射门次数、射正次数、角球和前场任意球次数等代表进攻能力、数量的数据上全面领先,场面上更是始终压着亚泰打,遗憾的是,进两球丢两球的结果,是对“事倍功半”这一成语最恰如其分的诠释。

鲁能的激情不光表现在技术数据的大幅度占先,亦体现在每个队员都极为兴奋,他们充沛的体能和高昂的斗志,洋溢在赛场的每一寸空间,令同样以进攻和激情著称的亚泰黯然失色。在金尼利用客队寥寥无几的角球机会把比分扳成2比2之前,场上的节奏和主动一直掌控在主队脚下。如果比赛就在这个比分上结束,相信所有人都会将其誉之为鲁能本赛季至今踢得最流畅、最精彩的一仗。只是,足球的魅力正在于,比赛的过程和结局往往并不一致。

与广种薄收的鲁能相比,亚泰用一场身居下风但充满智慧的比赛,告诉人们什么叫“事半功倍”。前67分钟,亚泰只有两次可能破门之机,都把握住了:一是开场6分钟杜震宇反击中那次坚决的突破,为客队先拔头筹;二是金尼接应杜震宇发出的角球头槌中的,追平比分。而至少有五六次得分良机的鲁能,只把握住两次。其中,数倍于对手的角球,没有一次真正威胁到对方的城门。周海滨妙传安塔尔破网的那一头和他自己35米外的那一脚世界波,反应稍慢的宗垒多少有点儿责任,不过亚泰防线整体上并无过错;比较之下,杜震宇和金尼的进球,皆缘自鲁能后防的低级失误。

再回顾一下赛前的声音:鲁能高调下达“必杀令”,亚泰则闷头苦练“打身后”,声称肯定能在济南拿分。实战中两队都为兑现自己的承诺全力以赴,最终低调的亚泰果真依靠“打身后”这最小的成本如愿以偿,而120%投入的鲁能,进攻上辛辛苦苦打进的两球,居然被防守上两次轻率的低级错误所抵销。

此战的主帅之争,本赛季长时间深陷下课危机的沈祥福,从战术制定到排兵布阵,都在声望如日中天的伊万之上。当沈祥福换上里卡多加强进攻之时,伊万用王永珀入替对亚泰防线压力最大的吕征,这次换手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后顾无忧的亚泰得以腾出兵力全线反扑,终于有了金尼那个决定性的进球。其实,王永珀该换的是因周中代表国足首发而状态处于低潮的卓翔,让吕征继续牵制客队的助攻,或把换吕征的这一名额留给另一名杀手李金羽,而不是攻击效率极低的本森。伊万的选择,使鲁能丢掉第二球后,尽管比赛尚余20多分钟,却无力再度占先,还差一点被接到杜震宇致命直传的张文钊单刀绝杀。

效率亚泰给激情鲁能上的这一课,价值连城。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