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世乒赛男团群狼瞄准中国小将 女队自己定成败

2010年05月23日05:59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晚,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将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战。然而,意欲女团九连冠、男团五连冠的中国队正值新老交替的当口,而在诸强眼中这正是最好的“捕食机会”,不难想象夏日里的莫斯科将会有怎样的一番恶战。

■男团:德、韩、日瞄准中国小将

之所以把德国队列为最为重要的对手,不仅仅是因为波尔。德国队秉承欧洲打法的精髓,团体实力极强,主将波尔是中国球员之外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其技术全面、心理平稳,能及时把握战机,在最近他仍旧保持对中国人不低的胜率。小将奥恰洛夫和鲍姆是欧洲的“希望之星”,尤其是奥恰洛夫已经是22岁以下这个年龄段国乒最主要的对手。而因双打成名、单打实力也不俗的苏斯近年来成绩也很稳定。

打德国,王皓和马琳都是“熟面孔”,小将们可能会是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手中的“底牌”,当年马龙曾以战胜波尔“一战成名”,如今马龙等小将则要为中国队挑起大梁。

韩国队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也是这次莫斯科世乒赛口气最大的对手。赛前找中国陪练进行紧锣密鼓的训练,看到中国队小将“太嫩”又豪言战胜中国,韩国队出征前的声势浩大。而作为拥有亚洲最为出色的乒坛名将的韩国队,的确有实力跟中国人“叫板”。本次出征名单中,韩国队保留了柳承敏、朱世赫、吴尚垠三大老将,并增加了荣植和赵彦来两位小将,对中国队强大的团队优势而言,韩国队这次打的是“冲击牌”。“无机时代”韩国队三大名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应”,而最近随着器材的更新和适应,他们的胜率在慢慢上升,这次中韩对抗很可能起决定作用的是老将,王皓的稳定和马琳的老辣将很有可能成为助中国队取胜的关键因素,而小将中马龙、许昕、张继科是否足够“玩命”则是取胜的基础。

日本队是诸强中实力最不清晰的,原因是他们的选手太年轻,变化和成长的空间都很大。和马龙、许昕、张继科相仿的年龄,水谷隼、松平健太、岸川圣也三位小将实力齐整,不仅天资过人而且求胜欲望强烈,很可能出奇兵,加上有前中国球员吉田海伟、张一博助阵,实力不可小视。面对日本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以往总是信心十足,无论是多么困难的情况下,他仍旧坚持用“小孩打小孩”的策略。而在一次次的磨炼中,中国队的小将们也在不断总结,相信这次比赛如果中日小将相遇必会呈现精彩的“青春对决”。

■女团:中国队自身因素决定成败

中国女队在没有大满贯选手领军的前提下,开始了莫斯科的“神秘之旅”。之所以称之为神秘是因为中国队将通过本次比赛初步确定未来的领军人物,郭跃、刘诗雯、李晓霞、郭焱、丁宁、武杨六大主力将全力证明自己。所以从这个层面上讲,中国女队卫冕与否更多的因素在于自身。

中国队主要的对手是新加坡、韩国、日本。新加坡女队是上届世乒赛团体赛的亚军,这届比赛老班底基本保留,只是“一姐”从李佳薇变成了冯天薇。目前中国队比较注意的是冯天薇,秉承中国技术和战术意识的冯天薇是中国队最为主要的对手,无论是郭跃还是刘诗雯都无绝对把握可以战胜她。而王越古、孙蓓蓓等选手也具有一定实力,中国队要碰新加坡必然要费一些心力。

韩国队此次用心良苦,找了中国陪练,还齐聚金璟娥、朴美英、唐纳序三大主力,意在夺冠。但尤伯杯的意外不容易发生在乒乓球项目上。中国队中“削球”专家不少,郭跃、刘诗雯、郭焱都是高手中的高手,丁宁和李晓霞则是不怕“进攻型”选手,足以应对综合实力较强的唐纳序。

“瓷娃娃”福原爱领衔的日本队目标仍旧是夺取奖牌,两年前的广州世乒赛上她们如愿以偿。如今,曾战胜中国选手的福原爱更加成熟,石川佳纯也进步神速,不仅技术先进而且综合实力强,加上平野早矢香、藤井宽子、藤沼亚衣等选手,日本队很可能继续广州的强劲势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