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马德兴:国米进球缘于反击 速度才是效率保障

2010年05月23日05:3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马德兴述评 国米今晨2比0击败拜仁慕尼黑队,除了阐释现代足球的“效率”之外,从技战术角度进一步展开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穆里尼奥所率领的国米队其实将“反击战术”在本场比赛中演绎到另一个高度。

很多人常常将“防守反击”当作是弱队对付强队的法宝,实际上,现代足球发展至今,一流的球队都有很强的能力打反击。你可以将国米视为“弱队”,但阿森纳队主帅温格曾这样说过,“I actually think the trend in defending is to counter the counter. Because counter attacking is so important, stopping the counter has become the main trend(我认为当前防守 的趋势就是以反击对抗对手的反击。因为反击是如此的重要,阻止对手的反击已成为主要趋势。)”在本场比赛中,拜仁队失利,恰恰就是没有防住国米的反击,国米的两个进球,就是反击的结果。

先说国米的第一个进球。门将塞萨尔球门球大脚发到前场,米利托头球摆渡给斯内德,后者直塞,米利托跟上射门,率先打破场上 僵局。国际足联在之前的一系列技术报告中,曾有过这样的结论,即进球之前的传递次数越少、进球的机率越高。尽管像2006年世界杯 赛上阿根廷队攻破塞尔维亚队大门之前的26次传递、西班牙队在2007年欧洲杯预选赛中对丹麦队进球前28脚传递为人津津乐道,但是, 反击中进球机率最高的,恰恰是那些传球次数最少的,像国米的第一个进球从门将塞萨尔发球到米利托进球,总共只有3脚传递。

穆里尼奥本人曾有这样的说法,“快速的攻守转换是至关重要的——快速组织防守,或重新获得球权后迅速地发起进攻。”这个进球,就是穆里尼奥战术理念的最好体现——门将塞萨尔重新获得球权之后迅速地发起进攻。今年2月份,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米歇尔曾到昆明给中超教练员上课,期间曾明确指出:“现代足球的运动战中,60%的进球来源于快速进攻或者防守反击,同时,1到3次传球次数之 内完成了70%的射门,得分机率也是最高的。”米利托的第一个进球,就是对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米歇尔最好的阐释与体现。

再来看米利托的第二个进球。欧洲足联技术部主任安迪·罗克斯伯格将现代足球的进球分为“classic counter(传统反击打法)” 、“collective counter(集体反击法)”、“solo(单刀式)”、“advanced counter(更向前的反击)”等四种。米利托的进球可以说 是“solo(单刀式)”进球的最好体现。而同样还是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米歇尔,他在今年2月份到昆明给中超教练上课期间,曾明确谈到 :“现代足球中,哪一方在重要比赛场区中能够占优一对一时的优势,就能够赢得比赛的胜利。”米利托正式凭借着个人出色的能力, 压倒了拜仁的后卫,并赢得了射门的机会,将球送入网内,最终帮助国米赢得了胜利。

可以说,国米的胜利是反击足球的胜利,而反击中依靠的是速度,反击速度是效率最有效的保障。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