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 > 正文

超级拜仁搅乱欧足坛 德甲超意甲全靠皇马弃将

2010年05月23日00: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09年8月22日,拜仁慕尼黑客战布鲁赫路球场失意而归,范加尔治下的德甲巨无霸尴尬迎来联赛43年最差开局。诚所谓“祸福相倚”,拜仁慕尼黑遂以2400万欧元引进罗本,这笔交易不仅影响本季德甲格局,更对皇家马德里、拜仁慕尼黑乃至欧冠的走势产生重大影响,拜仁慕尼黑以“三冠王”力助德甲超越意甲重夺4个欧冠名额,范加尔、罗本可谓“功莫大焉”!

1998-99赛季欧冠扩军32强时,德甲尚能力压法甲、荷甲和英超排名三甲之列,此后2001年、2005年连续被英超和法甲超越,创造30年德甲在欧洲联赛排名的最低记录。卧薪尝胆的德甲并未在球场一较高低,而是依靠俱乐部健康的运作方式韬光养晦,2007-8赛季和2008-09赛季,德甲以13.5分和12.687分超越意甲和法甲,2009年总分超越法甲,超越意甲已是指日可待。

皇家马德里连续5季称霸欧洲俱乐部收益榜,却6年无缘欧冠八强,恰与德甲强调收支平衡的运作方式形成鲜明对比。2009年夏天,汉堡(2890万)、沃尔夫斯堡(1590万欧元)已算得大手笔,斯图加特、不莱梅更是净赚1255万、1700万欧元。尽管德甲2009年夏天投入已超越此前2季综合,为近5年最高,仍然不低皇家马德里1.719亿的净投入(总投入2.574亿)。更令人称奇的是,弗洛伦蒂诺去年夏天抛售的斯内德和罗本分别代表国际米兰和拜仁慕尼黑会师伯纳乌,甚或冬季斩仓的范尼也在汉堡呼风唤雨。

德甲三支劲旅入围欧冠小组赛,沃尔夫斯堡2胜1平3负位居曼联和中央陆军之下无缘淘汰赛,斯图加特携手塞维利亚小组出线却遭遇卫冕冠军巴塞罗那,德甲总积分(64.207)本季欲超越意甲(64.052),仍需德甲班霸救主。与德甲诸强不同,拜仁慕尼黑向来在转会市场不惜重金,2009年夏天更是投入7470万引入罗本、戈麦斯奥利奇、普拉尼奇、季莫舒克、布拉夫海德、鲍姆约翰等强援。

范加尔入主之初磕磕绊绊,荷兰教头力主433阵型,遭到以鲁梅尼格为首的俱乐部高层的反对,“442是二十年来的传统,教练的工作就是全力以赴改良这个阵型,让球队能在这个框架内发挥更强的实力。”,妥协的结果一是尴尬迎来1966年以来的最差联赛开局,二则是球员不得不适应从未踢过的4231阵型,难怪当时马加特讽刺老东家“失去德甲霸权”。四面楚歌的范加尔此后弃用伦辛、放逐托尼、再得强援罗本,以欧冠小组赛末轮逆转尤文图斯为转折点,德甲第24轮力克汉堡时隔652天后重返德甲积分榜榜首,荷兰教头已经赢得全体德国人的爱戴,范加尔承认“哪也不去”,“执教生涯从没有像在拜仁一样,有如此高百分比的人对我的指教哲学如此信服!”

转投拜仁慕尼黑后,罗本对老东家没有丝毫留恋之意,且踢出职业生涯“最出色的一个赛季”,《踢球者》杂志评选德甲赛季各项最佳时,赛季平均得分2.52分罗本的赛季最佳球员是最没有悬念的一个,德国杯决赛罗本更是得到1分的超级高分,鲁梅尼格坦承,“里贝里和罗本的转会价值要远远高于投入”,拜仁前中场核心绍尔以“前无古人”评价罗本,“速度这么快,带球难以阻挡,能进这么多关键球,能得到他是拜仁的运气。”罗本毫无疑问是当今德甲的招牌球星,而此前他的身份不过是皇马弃将。

范加尔信任罗本,却并不依赖罗本。客场输给美因茨后,范加尔在回程飞机照样毫不客气的赶走坐在自己座位的鲁梅尼格,荷兰教头的强势地位可见一斑。由此,范加尔弃用季前高价引进的季莫舒克、戈麦斯,更是好不袒护自己力助引进的布拉夫海德、普拉尼奇,托尼、鲍姆约翰更是冬季黯然离队,经荷兰教头整肃的拜仁慕尼黑一改“好莱坞”的荒唐面目,德国人的“铁血精神”发挥到极致。范加尔对青年球员的重用也值得褒奖,托马斯-穆勒、巴德施图贝尔、孔滕托迅速上位,此种胆气和提奖后辈的精神环顾全欧唯瓜迪奥拉仿佛。

拜仁虽为德甲巨无霸,但在德甲的受欢迎程度仅能排到第6位,范加尔以漂亮足球和团队荣誉感正在赢得更多球迷的爱戴,德甲夺冠后,《法兰克福汇报》拜倒在拜仁脚下“拜仁拿到第22个德甲冠军,但却首次赢得所有球迷同样的认可”。伯纳乌决赛前,拜仁慕尼黑致球迷的公开信言辞恳切“身在马德里的我们能够感受到德国数百万球迷在陪伴着我们。无论是拜仁球迷,还是那些持中立立场的球迷,星期六的夜晚,我们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荣誉等身却如此谦虚低调,范加尔时代的拜仁慕尼黑的确是如今德甲重新崛起的最佳代表!

(奥拜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